《社論》民進黨公職提名制度變革的影響

1/24/2011 04:05: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民進黨臨全會通過總統、立委提名制度,黨員投票成為絕響,全民調與「提名委員會」的制度變革成為主流,黨主席的權限增強,民進黨逐漸蛻變為「寡頭領導」與「菁英政治」的政黨,全黨往贏得總統大選與立委過半國會多數席次的方向與勇敢邁進。

這是非常時期的政治豪賭,已跳脫傳統政治思維模式的政治格局,是切割「黨意」與「民意」的另闢蹊徑政治設計,當然,也是「贏者全拿」、「敗者下台」的成敗論英雄制度,黨主席與中執委必須負起最後的政治責任,誰都難以卸責。

事實上,也唯有超派系的蔡英文黨主席領導風格才會有如此大格局的非傳統、典型政治機制的產生,因為民進黨的領導菁英們相信蔡英文的超派系與公正客觀領導能力,才會為她「量身訂做」集權式黨主席的政治外衣,這無非是寄望她能帶領民進黨拼贏總統與立委大選,而她正是那一位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民進黨才有希望成功!

但最重要的改革成功關鍵還是要靠以派系實力為基礎的民進黨中執會,在最後把關的平衡槓桿上能否捐棄派系成見與派系私利為黨的整體發展去衡量佈局,讓蔡英文黨主席能打贏這場艱困的選戰,否則此次的制度變革便註定是蔡英文通往政治墳墓的起點吧!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