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 堅 持 / 陳其邁

1/28/2011 09: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政治就是眾人的事。從政以來,眾人的事、眾人的利益一直是我心中的最終關懷。

民進黨執政期間一直是少數政府,當時在野的國民黨挾著國會多數,對施政進行不理性的杯葛,導致民主進步黨的改革被國民黨阻礙或是打折扣。馬政府上台之後,豬羊變色。當初他們說不能做的,一一實現;他們在野時說要做的,卻一一擱置。他們曾堅持中選會委員要改成「政黨比例代表」,因而杯葛總預算,現在呢?他們曾大力抨擊「政府買新聞」,現在他們卻買得更多、更廣。

馬政府的官員、馬主席的黨員在兩岸間綿密的穿梭,我們不知道他們交流了什麼?更不知道交換了什麼?我們看到的是,「他們」處處替中國講話,處處以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來解釋兩岸關係,但又說不清楚為何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

在內政上,馬政府的官員頻頻失言,「農業損失只有兩千萬」、「等我講完,再來救你們」、「道歉鞠躬十秒鐘」、「海豚會轉彎」、「公務人員不等於一般人」等,這些話已經深深刺痛了每個人。馬政府的政策更加速台灣的貧富差距、南北差距,而最近的十八趴、公務員加薪等政策,則又隱然製造台灣社會的階級化。

過去的歲月,台灣走出早期的「威權體制」、「黨國一體」,完成了和平的政黨輪替。最重要的是──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人民的決定就是國家的決定。人民從不敢批評國家,到現在照三餐罵;從黨庫通國庫,到現在福利制度逐步推動;從蔣總統萬歲,到現在總統直選。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台灣的民主制度逐漸成型;透過選舉的和平落幕,台灣的民主更加鞏固、深化。

民主進步黨歷經黨外時期、在野時期、執政時期,現在又成為在野。民主進步黨看到了自己的困境,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中,一步一腳印的進行改革,重新拾回人民的信任。

在這艱辛的旅程中,我著手推動各種改革,有獲得共鳴,但也有一些噓聲。然而,不變的是──我從政以來的堅持。我堅持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更堅持落實公平正義的價值。台灣主體性是我們的家,給我們一個安全的避風港,保護每一個人,不受外來的侵害;在這個家庭中,我們用公平正義的價值來打造穩固的基礎,讓每個人可以自由地成長、生活。

落實公平正義的價值,必須從生活的周遭開始,落實到生活的每個細節。因此,在這次五都選舉中,除了協助花媽爭取連任外,我更投注心思在基層的里長、市議員選舉,幫助黨籍候選人,為民主進步黨建立堅實的基層實力,更把民主進步黨的理念落實在最基層的選舉上。

未來,我仍將秉持著相同的堅持。在理念上,堅持台灣主體性,打造公平正義的社會;在行動上,堅持從基層做起,回歸到人民的生活周遭,深入生活的細節,作人民的代言人,在國會殿堂為人民發聲。

(作者為前高雄市代理市長現為蓬萊島雜誌net週報社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