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陳雲林來台搭橋鋪路的政治談判訊息 / 陳淞山

12/30/2010 10: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第六次江陳會登場,只能簽署一個醫衛協議,兩岸兩會與各主管機關各有不同主張而無法簽署的投保協議也將以公布「階段性共識」的方式,對外說明迄今的協商概況,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前對外表示,兩岸兩會協商已從先易進入到後難的困難階段,未來如果沒有協議可簽的時候,就不會召開江陳會。

說穿了這次江陳會就只是一個為了讓陳雲林來台灣的「搭橋鋪路」政治遊戲,醫衛協議是幌子,是政治藉口,而階段性共識的投保協議主菜目前只能拿來當做甜點的用途,未來則準備在下次大選前用來炒熱兩岸ECFA施行的政績之用,所謂的台商投資保障,甚至是兩岸經貿交流的協商與合作,原本就是國共合作的一場高明政治騙局,台商的生存發展權益是政治人質,是國民黨鞏固政權的肉票,當然也是中國當局準備併吞台灣、和平演變台灣民心政治棋盤的「馬前卒」!

前年11月中國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在台灣民意反對聲浪下來台進行兩會協商,搶下政治灘頭堡立下戰功,為後來兩岸ECFA的簽署奠立根基,兩岸經貿合作交流從此開啟新的里程碑。中國當局原本想趁勢開展兩岸政治談判的新局面,因此去年11月中在台北所召開的「兩岸一甲子」座談會,大軍壓境的中國專家學者興沖沖的端出兩岸進行政治談判大菜來試水溫,卻萬萬沒想到與會的馬政府兩岸學者幕僚竟澆了他們一盆冷水,以兩岸政治談判的前提要件設限及時機未成熟為由讓他們灰頭土臉的敗興而歸,導致兩岸關係的政治情勢迅速降溫,數個月後才因兩岸ECFA的正式簽署而逐漸回溫,可是兩岸領導高層各有圖謀、各有忌憚的兩岸政治談判樓梯始終沒有搭成。

其實,按照馬英九總統原來的政治佈局與規劃,是連任總統後才會進行兩岸政治談判,兩岸ECFA的簽訂、施行與實施成效是他首任總統的政績也是連任之路的政治王牌,因為他深知兩岸開啟政治談判猶如刀之双刃、禍福相依,是存有極大政治風線的政治作為,以他極端保守的政治性格而言,是不大可能冒此風險進行此政治豪賭。然而,對中國當局而言,兩岸和平發展是手段,是政治工具,兩岸統一才是目的,倘若馬英九總統無法連任,台灣再度政黨輪替,由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再度當家做主,則四年來藉由兩岸交流與合作的「讓利」所大力扶植的馬英九政治努力完全付諸流水,中國總書記胡錦濤的「胡六點」政績變成「空頭支票」,讓他的對台事務歷史定位化為烏有,甚至可能演變成他的政敵消遣嘲諷、政治圍剿的藉口,這對胡錦濤總書記而言,是絕對不能容許犯下的「政治錯誤」與汙點!

  因此,中國當局必須用盡一切手段打亂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治談判規畫時程,在連任前開啟兩岸政治談判大門,並提供充足的政經籌碼讓馬英九能夠連任總統。所以,前一陣子的中國當局「撤飛彈」與兩岸終止敵對狀態並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相掛勾的政治風向球,以及馬政府國安幕僚所釋放出來的明年亞太經合會領袖高峰會的「馬胡會」政治風聲,絕對不會只是空穴來風的幕僚之見,相反地,這應該是兩岸準備進行政治談判的「政治默契」,是五都大選國民黨輸了四十多萬票後正積極暗中規畫進行的「國共双簧」政治佈局,馬英九總統已經下定決心改變初衷,拉弓射箭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政治豪賭了。

  第六次江陳會的陳雲林來台看花博、簽協議,任務相當單純,但其背後所透露出來的政治動機與意涵應該夠清楚了,是為兩岸政治談判準備程序「搭橋鋪路」,真是一點都不含糊!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