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馬英九窮到只剩下陳水扁 / 陳昭姿

8/24/2010 11: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面對五都選情不見起色,大埔阿嬤殉身後事未了,中科三四期環評爭議升高,耗資百億的花博命運未卜,貧窮人口與貧富差距創新高,橫灶強行通過ECFA,週刊以五千字封面故事報導的馬家醜聞,馬誹聞愛將吳育昇立委針對性提案及國民黨團強勢主導下,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正案」,增訂卸任正副元首犯內亂、外患、貪污罪一審被判有罪,就停止禮遇之規定。媒體報導,陳前總統的禮遇金與事務費將因此停止,隨扈也減為二至三名。

首先,此項作法嚴重違反「無罪推定」的司法首則,連同近日法官收賄弊案傳出多起,台灣似乎已經重回「有錢有權判生,無權無錢判死」的年代。同時也讓人回想起馬先生因市長特別費被起訴當日,連夜修改黨章,宣佈參選總統的嘴臉。

其次,連平民百姓都熟知法律的基本精神為「法律不溯既往」,此項修正案適用的第一個準對象應該是卸職後的馬先生,怎會在此時加諸於阿扁總統的禮遇金,事務費與隨扈人數等?

此外,馬先生的綠卡失效說再次未通過檢驗,因為民進黨對於總統副總統卸任後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或是長期居住於國外的正副元首,應停止禮遇範圍的提案並未通過。如果馬先生沒有綠卡,為什麼不能通過?可以預見,過去發生在「蔣夫人」,目前出現在馬家女兒們的台灣駐美隨扈群,將來就可能出現在馬先生身上。

決非屬於綠營的評論家南方朔,近日為文指出,扁政府時代的「愛台灣」民粹主義是民粹主義的一種,馬政府動輒清算前朝,扣人帽子的行為也是另一種民粹主義。我們倒是覺得,天要毀滅一個人之前,必先使其瘋狂。

執政超過八百天了,仍然是「阿扁下台」,看來馬英九已經窮到只剩下陳水扁了。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