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五都之戰與馬英九前後五把刀 / 金恆煒

8/31/2010 11: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國民黨的「五都」選情愈來愈不樂觀,根據《聯晚》記者的報導,黨內人士憂心忡忡說「九月若無法拉開差距,北二都要有輸的準備」。輔選人士坦言,主要選舉策略仍是「保三」,言下是先穩住台北雙城。

這個新聞的有趣是:第一,操作楊秋興參選,沒有造成國民黨任何利多,更可能傷到自己候選人黃昭順;也沒有影響綠營的向心力。綠營軍心穩定,顯示台灣人民「五都」投票已有定見;第二,根據《遠見》最新民調,ECFA之後,馬英九與吳敦義的滿意度雙雙下降,表示ECFA不能救國民黨,馬吳難兄難弟寶一對;第三,日前郝龍斌率立委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為中、低公務員調薪,「即使只調一至二%」都是鼓勵云云。接著,朱立倫也響應,表示是到了「該調整的時機」。可見藍軍鐵票瀕臨崩垮。從種種跡象來看,國民黨要「保三」戛戛乎難。

相反的,民進黨five-up反而不是畫餅;很有可能成真。大台中市是目前民進黨尚待努力翻盤的選區,但是蘇嘉全已經慢慢縮小與胡志強的差距;一旦五都選戰火熱化,北南四都民進黨都拉開距離,絕對可以影響到台中選民。民進黨五都全贏,不是如民進黨所說「地方包圍中央」成功,而是「地方推倒中央」工程的完成。

五個直轄市落入民進黨之手,顯示全國六成人口在綠營旗幟之下。政治意涵上,五個直轄市就像五把刀一樣插入馬英九心臟;不要說馬英九跨不過濁水溪,連淡水河也走不出去。總統府、行政院各部會以及國會全在北市市長蘇貞昌管區,新北市由蔡英文主掌,馬英九出出入入全看蘇蔡兩位市長的眼色。屆時凱道「反貪腐大道」的標籤可以換上「反ECFA」了。

直轄市五把刀插在心頭,不是馬英九唯一的大患,禍起蕭牆之內絕不能免,馬英九背後還有五把刀子等著。第一把刀是親民黨宋楚瑜,已有興票案兩億元在口袋,國民黨狂瀾既倒,親民黨重新豎起「正藍」之幟,宋楚瑜可以重演「王子復仇記」了。第二把刀是連戰系統,馬英九取得大位,連戰人馬全放在一邊,馬連兩方據報導還各向中共告狀;馬垮了,連戰系統勢必班師還朝;第三把刀是國民黨內所謂「本土派」,反對與抗議「馬統」的「傾中」路線斬斷他們的政治路;第四把刀是敗下陣來的市長、市議員候選人以及黨工們,危機當頭會結成連線,向黨討公道;第五把刀也是最厲害的一把,當然是中國。中共如此「讓利」卻落到兵敗如山倒,當然要重起爐灶,非調整他們的「統一戰線」策略不可。

前心五把刀、後背五把刀,可以殲馬於「前哨戰」中,只要台灣人民挺身而出,「五都」選完,「棄馬保台」的凱歌就能提早演奏。
(轉載自8月24日自由時報--作者為現任《當代》雜誌總編輯)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