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國正在改變對中國政策 / 曹長青

8/24/2010 10: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在國民黨十八全大會上,馬英九語帶哽咽,大批民進黨執政八年閉關鎖國。且不說這個批評內容,就這個形式本身,不僅像作秀、演戲,也讓人懷疑其精神狀態不穩定。認為前屆政府沒做好,就要落淚;一旦真有重大危機,那不哭成一團,還怎麼領導國家?

至於馬英九的批評內容,更是離譜。因民進黨執政八年,其對中國政策,基本是延續兩蔣時代,尤其蔣經國(對中共)「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同時也是繼續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目的都是要保住台灣不被對岸紅色中國吞併。

今天馬英九帶著哭腔批民進黨政府「閉關鎖國」,強調他們親中有效,現在台海無事。事實是,如果有人要把台灣「拱手相送」,共產黨哪裡還需要張牙舞爪?坐等「貢品」就是了。但在這台海表面平安無事的背後,中共要吞併台灣、對外擴張的野心,卻從無改變。這點從最近中美兩國的衝突,美國對華政策的改變,也可清楚地窺見一斑。

胡錦濤推遲九月訪美

美國剛結束跟南韓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接著要跟越南在南海軍演,而且為期一週,時間是美韓軍演的一倍以上。兩次軍演,都有核動力的「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參加。這是越戰結束後,美越首次聯合軍演,不僅標示兩國關係改善,越戰陰影淡化,更被西方專家認為,美國要聯合越南,共同遏阻北京在南中國海的擴張。

法新社說,美艦隊訪越南,美越軍事合作,可能激怒中國,使河內與北京在南中國海問題的緊張局勢升溫。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報導說,因中美關係惡化,胡錦濤原定九月的訪美行程可能推遲,因預備會議已取消。

歐巴馬政府為什麼不怕激怒北京?其中國政策為何開始強硬?上個星期天,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常務董事和學者懷特(Thomas Wright)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美國必須調整對華戰略」專文,對此提供了一些線索。

懷特說,從柯林頓到小布希總統,其對外政策,都主要是保護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維持世界穩定。歐巴馬上台後,美國更致力「拉攏中國加入這一秩序」。「但讓美國意外的是,這卻可能成了一種催化劑,催生了美國本想防止的結果。」那就是,這種「拉攏政策」被北京視為美國軟弱,反而增加了北京的實力感和擴張野心。今年三月,北京明確提出,南中國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懷特說,「這種提法,以前僅限於中國對西藏和台灣的宣稱。」

不再迴避與中國衝突

北京這種擴張態勢,以及其對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已佔領七個島嶼),使歐巴馬政府有了醒悟,按懷特的說法,是「中國的行動,使歐巴馬政府釐清了思路」。於是美國的亞洲政策發生了變化,今年,美國更注重跟亞洲國家發展關係,包括跟越南、印尼、韓國。懷特認為,「為了保護本國的利益和價值,美國也不再迴避與中國政府發生衝突。」

歐巴馬上台後,美國政府公布了新的全球安全戰略(NSS),其戰略假定是,中國等新興國家可能成為國際秩序中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但是,懷特認為,美國「卻沒有就這些國家不這樣做的局面,制定相應計畫。這種結果與美國的戰略思想相左,最終會導致外交政策失靈。」

現在美國和南韓、越南聯合軍演等,明顯是亡羊補牢,「以大規模外交攻勢,組織亞洲各國聯合反對中方立場,支持多邊解決方案並展示海軍實力」等,遏阻中國的擴張。

馬跟金正日比賽「親中」

美國實行對中國的拉攏政策,結果適得其反,北京卻趁機要取代美國在亞洲的主導地位。歐巴馬政府用了一年多時間,才認識到這一點;所以現在採取比較現實的政策,聯合亞洲國家,共同遏阻中國霸權。

馬英九上台後,全面傾中,也同樣可能被北京視為軟弱,結果也會像歐巴馬政府的最初拉攏政策一樣,使北京產生幻想,更增大中國對台統戰(吞併台灣)的戰略野心。美國的馬有點清醒了,馬上採取補救行動。而台灣的馬,不僅沒醒悟,還在熱中跟共產黨進一步聯手,簽經濟協議ECFA。

馬政府說,台灣如不跟中國簽ECFA,就會成北韓第二。但在美國聯合眾多亞洲國家對抗中國擴張之際,在亞洲,只有兩個政府跟隨中國,形同提包小兄弟,一個是北韓的金正日,另一個是台灣的馬英九。馬政府才真要把台灣變成「北韓第二」。

(轉載自8月15日自由時報作者為獨立評論員)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