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司法院長人選考驗馬英九 / 李鴻禧

7/27/2010 01:3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為了高等法院三名法官涉入何智輝貪污案,造成對司法公信力不易回復的嚴重傷害,司法院長賴英照請辭下台,擔當司法行政缺失之政治責任,雖然這是責任政治理所當然,但是在國民黨政權嚴重欠缺政治責任意識傳統下,顯得難能可貴。

  不過,賴英照請辭後,果如意料,朝野政治黨派、政府民間、學界社團、朝野法曹各方面,對於未來由誰來接任司法院長,為病入膏盲、公信力掉入谷底的司法機關,起死回生,莫不寄予熱切關注、期待殷切。因此,以後司法院高層的人事調整,是否能使之具體有效改革目前司法的重病,進而超然獨立於政府國會之外,發揮三權分立制衡功能,達成維護民主憲政體制及確保人民自由人權;就對馬英九形成極其嚴重考驗,也關涉到國民黨政權今後的興衰敗亡。

  令人遺憾的,馬英九對賴英照辭職,心中暗喜,其急於安插親信接班無意慰留態度,也昭然若揭;抑且連其所欲任命接替的幾個人選也已為社會所周知。然而,這些人選卻受到社會相當普遍的反對,在野黨派、朝野法曹、民間社團乃至關心司法民眾之批評指責,這在廣大媒體處處可見。

  事實上,台灣擔任司法首長人選,十多年來已有一定法制傳統:

  一、 必須有擔任大法官之經驗者,俾能一上任就能駕輕就熟主持大法官會議。

  二、 在法學界實務界確是有很高的學識品德風評,不喜鑽營官位者。

  三、 個人性格上客觀冷靜,能超然獨立,不偏於任何政治黨派與政治意識。

  四、 不能是總統親信或曾充任特定政黨、政治人物或意識形態之御用政治打手。

  五、 曾擔任公職而其營為不曾偏頗不當,受到批評責難者。

而馬英九所屬意的這二、三位接替司法院長人選,卻都經不起這些傳統條件之檢驗。

  當然,馬英九會考慮任用可呼來喚去之司法首長,使三權合一,百分之百獨裁專制;但是社會民眾能接受嗎?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