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蔡主席無可迴避的使命與重擔

6/30/2010 09: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跟中國進行直接、實質的對話。」一時間藍營立委與統派媒體見獵心喜,不斷的擴大渲染,積極營造蔡主席「迷途知返」,甚至是「大徹大悟」的形象,企圖將蔡主席與民進黨切割,把蔡主席和我對立起來,說蔡主席是「理性、開放的務實派」,而我是「恐共、仇共的死硬派」。這種新聞操作,根本是無的放矢,甚至是刻意栽贓與抹黑。

  蔡主席曾擔任過民進黨政府在位最久的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從2000年到2004年。她很清楚不管是民進黨還是我本人,從來不反對與中國進行直接的接觸與對話,但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理念主張絕對不妥協、不讓步、不模糊。對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不容台灣被中國文攻武嚇所侵奪,更是民進黨政府的天職與使命。蔡主席的談話基本上並未偏離也沒有跳脫過去我在執政時中國政策的基調。沒錯,我是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拒絕中國共產黨併吞台灣。我不是「恐共、仇共的死硬派」,而是愛台、保台的急先鋒。

  2000年的就職演說,我就公開宣示:「兩岸的政府與人民若能多多交流,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排除不必要的種種障礙,海峽兩岸必能為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做出重大的貢獻。」2004年連任當年10月10日的雙十節談話,我更主動提議「兩岸可『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尋求『雖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並具體呼籲「兩岸應該正式結束敵對狀態,並且透過協商談判,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同步檢討兩岸軍備政策,甚至共同研議形成『海峽行為準則』,做為台海永久和平的具體保障。」面對中國不要畏懼談判,也不要因畏懼而談判。台灣要有信心,不能因畏懼中國而投降。

  我從來不反對與中國進行直接的接觸與對話,但堅決反對台灣必須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所謂的「九二共識」這些所謂的「一中框架」,兩岸才能重啟對話與談判。就是因為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接受「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前提,中國才接受兩岸直航及洽簽ECFA。中國堅持台灣必須先「放棄主權、擱置主權」,兩岸才能恢復對話與談判,這一點我不但不同意,也絕對做不到。事實上,中國的兩岸ECFA談判與簽訂是兩岸經濟融合的開始,其目的是在建立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一中市場」,並藉此滲透台灣經濟命脈與政商網絡,並進一步完全掌控台灣內部的選舉奶水資源,用「以商圍政」的政治策略瓦解台灣的民主基石,台灣從此步上香港「鳥籠政治」的氛圍,兩岸統一也只是中國予取予求的囊中物,台灣根本沒有任何招架的抵抗能力與想法。

  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政府主張「一個中國」,接受「終極統一」,因此積極推動兩岸協商、談判其背後的邏輯和如意算盤,已經是為了馬英九總統連任,不惜在與中國簽訂ECFA之後,製造台灣經濟榮景的假象,進而準備與中國政治談判,以換取中國的政治奧援與經濟攏絡。馬英九順利當選後便立即著手進行終止敵對狀態,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與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在「一個中國」政治框架下的邁向兩岸統一的發展目標,台灣將更難跳脫被中國併吞與統一的悲慘宿命。

  基於八年總統的經驗,我認為台灣的國家目標是: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或特區。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應爭取依據聯合國憲章所揭櫫的住民自決原則,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而現階段則以捍衛台灣的主權、自由、民主與和平的現狀不被改變為目標。蔡主席應在表述與中國不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跟中國進行直接、實質的對話強調台灣的國家目標,並在「十年政綱」中清楚定位「台灣前途決議文」作為兩岸關係發展最高指導綱領,以獲得台灣人民的接受與認同,才是台灣面對馬騜過度親中政策的堅強基礎與盾牌,也是民進黨再拿回執政的政治法寶。

  中國堅持對台灣擁有主權,且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企圖與準備,這是台灣國家安全最為嚴峻的挑戰與威脅。台灣是一個資源有限的國家,絕不可能獨力承擔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台灣除了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積極研發反制武器以求有效嚇阻、防衛固守外,必須積極尋求美、日等亞太民主國家的認同與支持,透過亞太集體安全機制,積極嚇阻中國對台動武的野心。台灣身為亞太民主社群的一份子,有責任也有義務尋求與中國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極力降低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因此,我認為當前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目標應該為:台灣的安全、台海的和平是台美日等亞太民主社群的共同利益,透過亞太集體安全機制,有效嚇阻中國對台的侵略併吞,預防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

  至於馬英九日前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台灣永不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明白的將台灣拒絕於亞太集體安全體系之外,使台海的問題「中國化」、「內政化」、「地方化」,更是何其狂妄、自大和愚蠢!

  台灣是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國家,年底五都選舉很重要,民進黨一定要贏得漂亮,但選舉勝選只是一時的,只有台灣的主權可以確保、安全可以維護、民主可以延續才是永遠的。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第二條(B)的規定有協防台灣的義務,因為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及安全符合美國的利益,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手段來決定台灣的前途,都是對西太平洋和平及安全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美國除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外,也必須維持可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高壓手段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可惜馬英九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在野時不但杯葛、反對強化國防的防衛性公投,又封殺抵制三大軍購預算案。

  馬政府黨國復辟後,又積極為「一中市場」、「終極統一」舖路,不顧多數民意的責難與反對,執意在6月29日洽簽讓台灣萬劫不復的ECFA,其癥結不僅是加速產業空洞的經濟浩劫,更可能是導致台灣亡國的政治災難。因此,民進黨除了強力反對、兩岸ECFA簽署並訴諸公投的因應策略之外,更需贏取年底五都選舉進而在2012年總統大選獲得勝利,以確保台灣不被中國併吞與統一的可能發展局面民進黨得帶領者,五都之戰的領頭羊蔡主席可以說任重道遠,並有無可迴避的使命與重擔,畢竟台灣民主的聖火必須由蔡主席引領傳承,台灣才能獨立、自主的繼續生存與茁壯!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