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香蕉共和國 / 宋喆宇

3/30/2010 11:2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不是什麼好字眼,它是1940年一位美國作家創的名詞,主要影射經濟、政治被美國一手操控的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今天泛指那些經濟活動受強大外國勢力介入的不穩定政府,總而言之就是種貶稱。

1871年,美國兩家專營水果生意的聯合果品公司和標準果品公司,透過美國企業家所興建的鐵路,直接從中美洲各國進口香蕉,在此之前,美國人從來沒吃過香蕉,很幸運地,這兩家公司進口的香蕉便在美國大賣,由於這些中南美洲國家當時經濟上只靠賣香蕉獨撐大局,給了聯合果品公司、標準果品公司非常好的機會,去操控這些國家的經濟命脈。

兩家公司大老闆食髓知味,胃口愈來愈大,於是一路從單純進口香蕉,到操控這些國家的內部經濟,最後是和美國政府勾結,直接插手這些中南美洲國家的政治,甚至神通廣大到可以決定誰當哪個國家的總統。

有個智利詩人便寫了一首詩諷刺聯合果品公司和標準果品公司,把他們形容成盤旋在腐爛水果周邊的蒼蠅,可以想見這些被外人架著脖子的中南美洲小國,心裡是什麼滋味。

馬英九上台後,舉國經濟政策只剩下抱中國大腿,今天這個政府對ECFA迷戀的程度,已到歇斯底里的地步,更何況後來大家發現,不僅經濟倒向中國,連政治、文化、教育,甚至民主自由的信仰,都出現急速「中國政府化」的現象。人家一句鬼扯的「讓利」,甜頭都還沒嚐到,就急著要磕頭謝恩,連瞄準你家的飛彈愈架愈多,都能裝瘋賣傻不當回事,即使香蕉共和國的國王也沒這麼混帳。

美國那時候對「香蕉共和國」們,根本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當年的美國國務卿就曾形容多明尼加的領導人特魯西略,說「他也許是個龜兒子,但他是我們的龜兒子。」中國政府今天眼裏的馬政府,會好到哪去嗎?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