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歡送楊志良署長下台 / 李鴻禧

3/17/2010 08:5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因健保調整方案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同調,而於本(三)月九日堅持辭職;卻在同時以「頻繁選舉、禍國殃民」為題,憤怒批評政治人物常因選舉置國家政務於不顧,為怕選票流失各部會重要政策就要停擺,不利國家長遠發展。這種言行隨即引起朝野各方面批評議論,好不熱鬧。
  
本來,行政機關不同於立法機關,決策運營是採首長制而非合議制,政務官無論如何畢竟只是行政首長諮議執行的部屬幕僚。政務官之意見不為行政首長所接受或彼此意見不合時,政務官掛冠辭職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然而,楊署長不但在就任當時就大聲揚言,若不能要回台北市三百多億欠繳健保費,就要負責下台;而且在此不算長的任期內,經常未決策、施行及其言論出槌,遭受朝野批評責罵、民間印象不良,或為馬吳政權社會支持墮落的負擔。這次在台灣經濟不景氣、民眾收入普遍降低的環境中,楊志良堅持民眾的健保費,只要月薪二萬四千元以上的就要調漲,吳敦義則希望提高到月薪五萬元以上才來調漲,署長與閣揆意見無法調整,政務官楊署長知所進退是很自然、很應該的事;楊某踉踉蹌蹌打包溜栓走出衛生署,卻又講出一些大話展現英雄個性;難道不怕只會增加朝野上下各方面對他的恥笑輕蔑?
  
姑不論楊志良在講出要追索台北市府欠繳健保費的大話後,如何龜縮退讓對北市之查封索賠;事實上,在衛生署在處理來自中國的黑心食品,H1N1處理疫苗的喪失社會信賴,美國牛肉進口的公共衛生防範措施,健保制度與營運的開源節流,健保費率的精確估算,以及身為公僕的政務官卻一再批評政治主權者之一般民眾等等,諸多弊病下,楊某早就該下台負責,馬吳政權也要連坐負政治責任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