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ECFA除了失業還是失業

2/01/2010 01:0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行政院主計處於1月22日公布了2009年全年的平均失業率為5.85%,平均失業人口63萬7000人,與亞洲四小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失業率相比:香港4.9%、韓國3.5%、新加坡3.4%,台灣不但敬陪末座,甚至是嚴重偏高。失業率5.85%,失業人口63萬7000人,到底有多糟?大家還記得查理嗎?沒錯,就是那個在「台北音響大展」高喊「活不下去」嗆扁的查理,當時的失業率不過3.87%,失業人口41萬7000人,比現在足足少了22萬人,如果那時候就「活不下去」,現在不啻身在「阿鼻地獄」?!

面對有統計數據以來最惡劣的就業狀況,馬政府還一直以景氣對策信號亮起代表景氣趨向過熱的「黃紅燈」,而股價指數突破八千大關,繼續沈醉於「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之中。要知道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亮起「黃紅燈」,那是因為前年底是這一波景氣的谷底,比較基期較低所致,而股價指數跳高更是因為「熱錢」短線炒股套利,純粹是金錢遊戲營造出來的泡沫。

面對失業,很多人的第一個念頭是怪自己、責備自己,因為技不如人、力不如人,才會淪落至如此這般田地。但真的是這樣嗎?台灣與韓國同為出口導向的經濟體,且台灣在兩次金融危機中所受的傷害遠比韓國要輕,為什麼韓國的失業率已降為3.5%,而台灣依舊逼近6%繼續居高不下。簡單的說,這是政府政策所使然。馬英九上台後,什麼都是中國好、月亮也是中國的圓,請問還有誰想要在台灣投資設廠,沒有了投資又哪來的工作?今天大家沒有工作做,責任絕對不在大家身上,真正的元凶是向中國「一面倒」的馬政府。

台灣目前有將近64萬人失業,且不時傳出有失業父親攜子燒炭自殺的人倫慘劇,馬政府卻視而不見,把所有的精力與心思放在與對岸中國簽署ECFA之上。如果ECFA真的如同馬英九所說,是台灣經濟的回春劑、大補丸,請問為什麼6年前就已經與中國簽有「更緊密經貿安排」的香港,失業率始終在5%的高檔徘徊?

ECFA到底是什麼碗糕?撇開一大堆國際貿易或是經濟學的術語不談,用膝蓋去想也知道,ECFA只代表三件事:第一、中國產品全面傾銷台灣;第二、台灣的資金加速流到中國;第三、台灣的就業機會持續不斷減少。馬政府已正式宣示,於未來十年將編列1000億的預算,來協助遭受ECFA衝擊的產業,其中有近四的經費將用於延長失業補助與再就業訓練。此外,依相關農經專家的分析,兩岸簽署ECFA,至少導致29萬農民失業。因此,就目前所得到的資訊,保守估計兩岸一旦簽署ECFA後,台灣整體的失業人口很可能衝高到一百萬之譜。台灣人啊!台灣人!你為何不生氣?難道「不見棺材不掉淚」嗎?還要這樣傻呼呼的跟著馬英九「一中市場、終極統一」的「大中國」意識型態起舞,讓國共兩黨偷偷摸摸的簽下ECFA的賣身契?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