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聞會客室〉內建台母語模式 / 陳政聞

2/04/2010 10:1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氣候慢慢的回春了,不過早晨天氣依舊較冷、每次這種冷冷的早晨總讓我想起小時候…每天透早起床之後總是睡眼惺忪、第一個遇到的人就是阿母。阿母總是準備了早餐啊便當之類的,對話自然很正常的會是台灣話,每天一起床之後很習慣的也養成了每天早上腦袋是以台語模式的狀態台開基、聽到台語以外的語言都覺得相當的奇怪,所以沒辦法習慣早上一起來就開新聞來看。況且有台語的新聞也是長大很久以後的事情。所以很正常的是我已經習慣一早一起床腦袋開機便台語在運轉。

令人感觸的是、現到在生活環境裡用到母語的機會漸漸的少了;一些較年輕的朋友或者小朋友如此也就算了、連一些老灰仔、歐巴桑也是一開口就是用國語也就是所謂的「北京話」,與其使用講不好的北京話還不如好好的用輪轉的台語來把事情講清楚。而對於年輕的一輩我們需要的並非是教育英文的教育方式那般來教育母語;需要的是有講母語的環境,並且鼓勵大家可以多多來說台語。甚至應該鼓勵或規定商家及公家機關專用台語來跟客戶應對進退。

台灣母語的傳承是文化的傳承,也是台灣文化的根;而孩子會講母親所講的母話是很正常的事情,台灣人不會講台灣話令人無法想像的。

現在政聞要參選岡山的高雄縣議員,如果有機會服務人民,從地方開始我會推動加強台灣母語環境的重建。大家一起來講台灣的母語吧,不然再過兩三個世代可能也沒人會講這阿母、阿嬤教的台語了。

噗浪:《DPP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
部落格:《DPP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Blog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