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正港的”金小刀 / 宋喆宇

2/04/2010 05:32: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金溥聰曾說要把國民黨打造成「變形金剛」,外界很好奇那是什麼意思,在他禮聘吳睿穎推動黨內「人力改革」,結果卻把國民黨搞得雞飛狗跳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金小刀還有製造綜藝效果這方面的才華。

很多人都只關注金溥聰身為馬英九頭號軍師的一面,且經常穿鑿附會他如何一路協助馬英九坐上龍椅,但自接任國民黨秘書長以來,該黨即鬧劇不斷,相信他在馬英九身邊扮演的角色應該不僅如此。

夏桀是中國史上有名的暴君,他不思改革,還驕奢自恣,有句話說他「既棄禮儀,求倡優侏儒,而為奇偉之戲。」這「倡優」即是由王公貴族所畜養,專供貴族聲色之娛的滑稽藝人,也叫「俳優」,到了西周末年角色功能更加確立,而重點是「優」一直都是由男子充任。

倡優一開始只是耍耍戲法,搞搞笑,以排遣君王苦悶為己任,後來技術不斷增進,有的開始會提供一些高難度的雜耍表演,乃至推陳出新不同的幻術、眩術、魔術,厲害的還會來一段「臥劍上舞」(背躺在劍的尖端,同時跳舞),經常逗得皇帝信以為真,認為自己底下的倡優真的各個身懷絕技。有了這群倡優在身邊,很多昏君從此踏實許多。

這些古代宮廷男藝人在皇帝面前的演出,幾經散布,口耳相傳,市井小民也開始深信宮中真有奇人。一個原本插科打諢的弄臣,突然一躍變成大家口中,那位皇帝身邊的大內高手。

同樣的,埃及法老王也非常喜歡宮廷娛樂中的魔術表演,幾千年前有個魔術師,聽說能把一隻鵝、鵜鶘和一頭牛的頭砍下,再讓牠長回去,便受到法老王的重用。不過,當這些宮中紅牌一旦失勢,多半淪為街頭藝人,宋朝則有個專稱叫「路岐人」,意思是徬徨歧路,朝不保夕的意思。

古來君王皆有策士,事實上「術士」才真正不可或缺。「金小刀」,也許指的是他的藝名。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