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從巧克力紅包看大水庫理論 / 陳昭姿

2/25/2010 02:2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在年初二回馬家庄發紅包,中國時報的標題是「等總統紅包,馬家庄人潮少七成」,並說今年排隊領紅包的民眾大約僅有去年三分之一;聯合報的標題是「馬回馬家庄,粉絲變少了」,且指出去年在苗栗三個地點發出一萬五千個紅包,今年在馬家庄僅發出近兩千個紅包。依此計算,今年發出的紅包數目約是去年一成多,相關報導還指出,馬先生的紅包是用金箔紙包裝的圓型巧克力。

即使民不聊生,馬先生仍以國務機要費為名,替自己加薪千萬,但是過年紅包卻不願裝填現金,竟以巧克力替代,若以去年一萬五千個紅包計算,本錢可能只有區區數千元,讓人懷疑廠商真的會收取全額?馬先生對金錢的小氣,還可見於當年市長特別費。他最初指稱悉數捐做公益與犒賞員工,但始終不見任何員工承認收到犒賞金,所謂捐作公益,竟是案發後經高人指點捐到自家基金會,並由法官背書,以所謂大水庫理論結案。

念念不忘巧克力的馬先生在發紅包致詞時還強調,景氣逐漸回春,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四%。然而,過去一年台灣慘澹不堪,與去年相比,成長率自然預期稍高,如同考試死當的學生想在補考時稍有進步並無困難。

反觀阿扁總統過去返鄉發放紅包,可說是萬人空巷,盛況年年不減,每年金額都超過百萬。他被污陷的國務機要費,無論用於個人犒賞或贊助活動,皆經當事人做證屬實,總金額超過八年任期總額,但卻被同一位法官判以數個無期徒刑,迄今被羈押超過四百天。

馬先生的巧克力紅包讓我們恍然大悟,護航他的大水庫理論,其實真正適用對象是阿扁總統。

(作者為北社社長,全文轉載自陳昭姿社長的部落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