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歐巴馬能,為何馬英九不能

2/23/2010 10:44: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喧鬧的農曆春節在「福虎」、「虎虎」不斷生風中悄然結束,過年雖好但卻不可能天天過年,總要回到現實面對各種的問題。在這近十天的年假期間,國際上發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中國首度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中國批准美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停靠香港。第三、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親自接待達賴喇嘛的到訪。這三件事看似各自獨立,但又相互連結。簡單的說,中國就算日益強大但卻離不開美國這個市場,美國想賺中國的錢,但更在意中國在人權方面的表現。

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中國民族主義者多了一個自我感覺超好的宣傳題材,但它所代表的意義卻是多重的。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光是靠內需市場是無法支撐的,必須不斷的拓展外銷,積極搶攻美國、歐盟和東協的市場,才可能維持每年將近兩位數字的成長,既然進入自由市場的國際體系,中國的經濟體制乃至於政治制度,終究要順應世界民主的潮流,量變終究會導致質變,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絕對不可能持久。

「歐胡會」時,歐巴馬總統給足了中國面子,讓胡錦濤似乎有所飄飄然。但民主黨政府一味親中的路線,卻引來美國民眾與政界高度的質疑。尤其在「歐胡會」前歐巴馬總統拒絕接見達賴喇嘛,事後證明這是嚴重的失策。隨著民調不斷的滑落,歐巴馬總統不得不改弦易轍,2月初在華盛頓與參議院民主黨議員會談時明確的表示:「我們將要採取的態度,是在執行現有規定時要更為嚴格。…持續對中國和其他國家施壓,以互惠方式打開它們的市場」,公開表態向中國施壓這是歷任美國總統少有的強硬發言,明白顯示美國社會主流民意的趨向。

在中國強烈抗議,甚至譴責歐巴馬總統將在白宮與達賴喇嘛會面之際,美國國務院也罕見的表示,美國重視與中國的往來,但更在乎中國在人權方面的表現。過去有人把布希總統與阿扁總統相提並論,認為兩人都是具有強烈個人信念與高度爭議性的總統,現在更有人將歐巴馬與馬英九相比擬,兩人都是博士級的高級知識份子,都以形象而非能力取勝。然而,歐巴馬總統對中國的態度,絕對值得馬英九省思與學習。生意歸生意,但人權是人權。生意是利益,但人權是價值,兩者不能也不應混為一談。如果中國領導人無法認清楚這一點,是中國自外於國際社會,而不是國際社會排斥中國。台灣人想賺中國人的錢,難道美國人就不想嗎?那為什麼歐巴馬總統可以在白宮接見達賴喇嘛,而馬英九卻連見都不願意見?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