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嘉義立委補選候選人陳明文:捍衛嘉義‧台灣一定贏

2/03/2010 11:0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一、馬英九批評您「包山包海」,從海線空降到山線來參選,您有什麼樣的回應?媒體民調顯示您的選情相對樂觀,請問您如何看待這次立委的補選,有絕對必勝的把握嗎?

答:馬總統上個月9號三席立委補選的輔選一直到最後才出面,這次趕在出訪前來嘉義舉辦新春茶會拉抬國民黨候選人的聲勢,我看不出來前後的一致性在哪裡?馬總統在對手競選造勢場合中批評我「包山包海」,從海線「空降」到山線。我認為有失總統的身分與高度。首先,我23歲從政,政治歷練從縣議員、議長、省議員、立法委員到縣長,從議長、省議員開始,基層服務的工作就「不分山海」,擔任縣長八年來,可以說「上山下海」,為了嘉義的建設日以繼夜的努力打拼,我相信嘉義人都看在眼裡。馬總統會批評別人「包山包海」,跟地方派系從狹隘的政治地盤觀念出發有什麼兩樣?

談到選情,各家媒體都樂觀以對,但選舉沒有必勝的把握,因為國民黨有「輸不得」的壓力,老早就調派了鄰近4個縣市地方黨部的人手進駐嘉義縣,聽說秘書長金小刀甚至找到范可欽操刀,準備花大錢作文宣,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大意。每一次選舉,我們都會做最好的準備,這次也不例外。我從上個月16日成立競選總部,每鄉鎮也陸續成立後援會,辦說明會,希望讓選民了解這席立委補選對嘉義、對台灣的重要性。我還是認為,選舉是理念之爭,是路線之爭,不應該變成抹黑大賽,這樣只會讓中間選民對政治越來越失望,不是台灣之福。希望2/27能達成黨中央交付的任務,替台灣守住嘉義這一席制衡的力量!

二、您自許為「綠色新動力」,當年您參選縣長連任時曾有一句名言:「拔劍四顧心茫茫」,國民黨幾乎找不到人和您對戰,想請問您是如何紮根基層,奠定您今天在台灣政壇的地位?

答:講到紮根基層,這是政治人物必修學分,選舉是民主制度的精華,要獲得人民的授權就必須得到選民的認同。做一個政治人物,不能高高在上,而是要和基層「搏感情」。每個政治人物經營的模式不同,有人經營媒體,有人經營基層。嘉義是傳統的農業縣,過去走派系政治,自從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開始走向政黨政治,派系要轉型政黨組織,不只是利益的結合,更重要的是要有理念和價值,八年前我提出「終結派系、清流共治」的訴求,不只用講的,我還一步一腳印的做給選民看。

三、故宮南院是您任內重大的政績,也是中央為了平衡南北差異的優先施政項目,但自從馬政府上台後,故宮南院的命運就愈來愈黯淡,請問就您的瞭解故宮南院進度如何?未來您到了立法院後,將如何順利催生故宮南院?

答:故宮南院的命運乖舛,和馬政府上台後展現出來的「精英治國」的思維和大中國意識型態有關。少部份文化知識界的菁英,認為嘉義配不上尊貴的故宮,他們「從台北看天下」,不理解嘉義人五十年來沒有重大建設的相對剝奪感有多失落,用純粹成本效益的考量來否定故宮南院的既定政策,這是違反「政策延續性」的。其次,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兩岸關係向中國傾斜,政府施政各面向也反對民進黨時代的「去中國化」,故宮南院當初是在「同心圓史觀」的架構下,重新解構台灣與亞洲各國的關係,已經威脅到國民黨「華夏正統」的意識形態。

故宮南院是嘉義文化觀光施政藍圖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進入立法院之後我會全力捍衛故宮南院預算,嚴格監督台北故宮有關人員加速興建腳步,兌現馬英九總統競選支票。

四、您是政壇老將,但對民進黨而言卻算是「新人」,請問您怎麼看待民進黨,什麼是民進黨的優點、什麼又是民進黨的缺點?

答:我不是民進黨的新人,我認同民進黨的路線和價值,我為民進黨每一次的選舉盡心盡力,完成黨交付的任務,我不是新人,不是舊人,我就是民進黨人。過去在選舉的時候,有「新民進黨」和「舊民進黨」、「真民進黨」和「假民進黨」的紛擾,我認為這些都是選舉語言,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如果要論時間先後,蔡英文主席入黨的時間還比我晚,所以是非常偏執、非常有針對性的說法,只會造成黨的分裂和內部矛盾,於大局無補。

五、五都的格局成立後,沒有升格的縣市似乎變成了「後段班」、「放牛班」,之前您和蘇治芬縣長曾積極推動「雲嘉」合併升格,但卻沒有成功,請問您如何看待這樣不合理的地方制度,而您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計畫來積極促成雲嘉早日升格?

答:立法委員是中央級民代,決定國家大政方針,不是政治新人的訓練所。我這次接受黨的徵召參選,主要訴求是「顧嘉義、保台灣」。「顧嘉義」,就是要捍衛嘉義的重大建設和預算,特別是大埔美園區開發、88水災山區重健、雲嘉農業特區及300億農業建設基金等重大建設和法案。「保台灣」,就是反對馬政府中國路線,確保台灣本土路線和國家整體利益。

我所代表的,是嘉義人反對簽訂傷害農業和中小企業的ECFA的心聲。台灣的國家主權不能出賣,嘉義的建設必須捍衛。這是嘉義的主流民意,也是阿文參與政治的理念和堅持!未來台灣政治上有兩個重要的議題:一個是兩岸關係的走向,最關鍵的就是不能因為馬政府急於和對岸簽訂ECFA而傷害台灣國家主權。一個是五都升格後中央地方財政收支劃分的調整,不能讓行政院「劫貧濟富」,讓雲嘉弱勢地區變成三等公民。進一步來看,馬政府執政以來,表面上說不統不獨,實際上兩岸政策卻一直把台灣推向中國。簽訂ECFA之後,對嘉義的農業和中小企業傷害最大,但馬政府至今拿不出配套,讓我們感到相當憂心。我們絕不反對改善兩岸關係,但不能因此犧牲台灣的主權地位,嘉義的利益更要擺在優先地位,不能被犧牲。

此次參與補選的最大目的,就是為了讓制衡馬政府的傾中路線更有力。關於財劃法修正部份,我當過八年縣長,了解嘉縣的財政狀況非常困難,五都升格後引發的統籌分配稅款排擠效應將使情況惡化。舉例來說,台北市今年光是拍攝空照圖就編了兩億七千萬經費,而嘉義縣一整年修建道路、橋梁、水溝的經費,加起來還不到兩億,實在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非常不公平。

六、您卸任縣長後立即表示「叫我阿文就好,嘉義縣長是張花冠在做。」完全不棧戀過去的身分地位,請問您對自己的政治生涯有什麼樣的想像與規劃?您期待您自己在台灣政壇還能發揮什麼樣的力量?最後,您有沒有甚麼話要和《蓬萊島雜誌.net》的讀者分享?

答:從政33年,我永遠紮紮實實做好眼前的工作。現在我是候選人,我的任務就是替台灣守住嘉義這一席立委。最後,我要祝福蓬萊島雜誌的讀者闔家健康平安。祈願新的一年「虎虎生風 嘉義行大運」、「虎虎生威 台灣一定贏」。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