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好書推薦—讀《一九八四》來看台灣人的出賣與放棄 / 蕭奕泉(Nathan)

1/22/2010 10:2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一九八四」在講極權統治下的思想改造,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兩分鐘仇恨」時間,主角溫斯頓所處的大洋國裡有一個共同敵人叫做高斯登,政府每天透過電視放送把高斯登描述得無惡不做,每天節目不同,但主角都是高斯登,到後來有人在電視上看到高斯登,竟會瘋狂地尖叫!

台灣有沒有仇恨時間?有!而且不只兩分鐘,應該是二十四小時都是仇恨時間,仇恨誰?仇恨國共兩黨最討厭的台獨份子陳水扁,時間一久,加上多方渲染,一些自稱台獨支持者也厭惡起陳水扁先生,引述楊緒東醫師「漫談台派建國的愛恨情愁」裡提到:

恨的記憶可以累積
時間越久、恨意越濃

恨是一種不容易抹去的刻痕


大洋國有一統治原則:「誰控制過去。誰就能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誰也就能控制過去。」,因而捏造歷史、竄改歷史與銷毀歷史,就算你腦子裡記得過去什麼事情,你也沒辦法再找到證據。再來就是縮小思想範圍,做法就是創造新語言,將來民眾只能使用新語言,而其目的就是要縮小人的思想範圍;告訴人民,正統就是不思想-不需要思想。所以,仇恨時間、竄改歷史、思想限縮,最後再來個思想警察,即造成了大洋國不可撼動的威權。

最後描述溫斯頓與女友被抓到監獄逼供與思想再造,極權政府學聰明了,不會再去製造烈士,因為殺了一個烈士,會有更多烈士出現,在監獄羞辱你,虐待你,讓你放棄信仰與堅持。陳總統被政治迫害中,許多人被羞辱、威脅、思想再造,為求自保,出賣是可預見的;如果動物農莊是國共兩黨毀掉陳水扁總統的上集-「醜化與仇恨」,那麼一九八四就是下集-「出賣與放棄」。

本書雖是在警告世人,你們不警覺反制,統治者的極權將愈嚴重;而也期許人們,在民主、自由、人權的環境下,儘量去自由思考,勇敢發聲,對抗極權政府,相當值得台灣人去省思。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全文請見部落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