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ECFA 至少28萬農民失業 / 吳明敏

1/27/2010 11:2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筆者最近針對ECFA簽署後台灣農民所可能遭遇的就業衝擊進行推估,研究結果顯示:若八三○項管制農產品棄守,粗估稻作、雜糧、特用作物、蔬菜和果樹等五項產業至少會造成二十八萬農民失業。

本研究假設,在完全競爭市場的前提下,中國農產品和其他國家農產品具完全替代性;兩岸價格比較,國產農產品採產地價格,已開放進口的中國農產品採來台到岸價 格,管制進口農產品採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的中國農產品離岸價格;以個別產品供給減少量佔國內生產量的比例,以及個別產品生產面積佔相應農耕產業栽培面積的 比例,作為推估個別農耕產業失業人口數比例的近似替代。

在此假設下,以蘆筍等六項蔬菜推估蔬菜栽培業,葡萄等八項水果推估果樹種植業,花生 推估雜糧栽培業,茶葉推估特用作物栽培業,發現若八三○項管制農產品棄守,僅僅稻米、花生、茶葉、蘆筍、花椰菜、大白菜、黃瓜、豌豆、薑、葡萄、桃子、荔 枝、棗子、梨子、蘋果、木瓜、椪柑等十七項產業會減少產值一○一.六七億。

這一○一.六七億,相較於高科技產業,金額或許不算大,然而,稻 作、雜糧、特用作物、蔬菜和果樹等五項產業至少會有二十八萬農民失業,失業的農民將何去何從?至少二十八萬失業人口衍生的社會成本又將如何計算?產業調整 支援或救濟方案及其施行應如何擬定?均是簽署ECFA之前必須審慎考慮的議題。

我的研究僅分析稻作、雜糧、特用作物、蔬菜和果樹等五項產業,尚不包括食用菇菌、甘蔗、花卉、畜牧、休閒、漁業和林業等產業。因此,簽署ECFA對農業部門整體的產值減少和失業增加之負面衝擊,會遠高於本評估結果。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拋磚引玉,期待朝野政黨以及關懷台灣農業存續、農民福祉的各界人士,正視簽署ECFA對農業等相對沒競爭力產業的衝擊。若ECFA非簽不 可,提出符合社會正義的有效可行之支援救濟配套政策,是朝野政黨無可迴避的責任。否則,ECFA公投,由人民決定才是負責任的作為。

(作者為台灣智庫政策顧問,中興大學行銷學系名譽教授。原文刊登於2010年1月16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專欄)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