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人民還是會繼續選擇民進黨來教訓馬英九

1/20/2010 09:1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一、主委是縣市黨部最年輕的主委,上任以來剛好碰到民進黨整體士氣最低落的時候,你覺得民進黨已經走出谷底了嗎?擔任主委期間,有什麼是你感到最欣慰或滿意的地方?

答:
我認為就是因為在民進黨最低迷的時候,我們年輕人才有機會可以當選高雄市的黨部主委。大家都說高雄市是政治生態複雜的區域,坦白講地方的政治勢力有些就是生毛帶角的,很多人都說我「足好膽」,敢接下這份困難的工作。地方政治勢力可謂龍蛇雜處,但對我而言,處理複雜的地方事務卻是個難得可貴的經驗。如果可以把地方性的事務處理好,未來才有可能把更複雜的事務處理得更圓滿。

民進黨現在的態勢我認為是大有可為,由此次立委的補選我們也可以看出民進黨已經止跌回升,走出之前低迷不振的狀態。當然一方面也是拜馬英九的無能所賜,美國牛、問題疫苗,賣台ECFA...甚或現在的地方制度法。人民還是會繼續選擇民進黨來教訓馬英九。

擔任主委後,我舉辦了打狗音樂祭,這是地方黨部第一次嘗試辦這種文藝性、跟社區結合的音樂活動,媒體與地方人士都有相當正面的報導與回應,算是為地方黨部找出創新且獲得民眾認同的活動。另外,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八八水災的時候,我們高雄市黨部第一時間進到災區,與倉庫腳踏車協會及其邁兄等人,前進茂林、甲仙災區協助運送救災物資。

陳致中在找工作碰壁時我也請他到黨部來進行為民眾進行法律諮詢的服務工作,現在已經累積了約一千件的服務案。也是希望可以多少能為在看守所的阿扁總統幫點忙。現在想想黨部主委的這段期間遇到的種種事務,確實讓我在歷練方面收穫豐富也有所成長。

二、不論是之前「三合一」的選舉,或是之後立委補選,顯示基層經營是勝選的必要條件,在這一方面,黨部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你認為要怎麼做才能提升民眾對民進黨的認同,甚至願意參加民進黨?新的地制法你有何看法。

答:
黨部本來就是做基層工作,所以目前在市黨部我們會招募一些黨務專員,而這些專員就是未來想在他所在的里競選里長的人。市黨部會栽培他們,使其未來有機會為他的里民來服務。我也覺得基層的工作就應該要從下而上確實的紮根做好。民進黨跟國民黨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國民黨如大家所知的有著豐富的資金運用,從鄉鎮市長或代表的比例來看,國民黨在基層的實力還是比較雄厚,這種金權結構說實在是台灣的亂源。而我相信民進黨必須以更好的服務來經營基層,才有機會進一步的來改變這種國民黨控制基層的現象。

新的地方制度法是個大問題,之前的縣市合併已經讓他們延任了一年,今年如果開始照國民黨的地制法來走。這些人直接派任為「區長」及「諮詢顧問」。當時投給他們的一張票豈不是讓這些人當了九年的任期,就制度上真的是相當不合理。光拿錢不做事,為何這些人的四萬五不能拿來照顧弱勢、照顧更有需要的人。我要呼籲民進黨在立法院要有所作為,我相信人民都會支持民進黨在立院的抗爭。

三、五都的選舉馬上就要來臨,高雄市所面臨的情勢更是複雜,一方面必須因應縣市合併升格,另一方面高雄縣、市原本在行政層級上,一個是一般縣市,另一個已經是直轄市,兩者要整合成一個大高雄市,一定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身為高雄市黨部主委,合併升格會影響黨部的運作嗎?縣、市黨部也會要合併嗎?你對大高雄市有什麼樣的願景和想像?有哪些是你認為馬上必須著手規劃推動的市政建設?

答:
我認為縣市的合併是必要的,高雄市目前並沒有多餘的腹地,合併之後高雄縣有廣大的腹地將可以用來發展,相互截長補短,相信可以創造一個繁榮對所有市民發展比較好的大高雄市。而目前高雄市的產業其實是相對地沒落,高雄市其實並沒有產業的進駐。比如說在台南的南科跟路竹科學園區好了,這兩個園區工作的人在台南消費所帶動的地方經濟繁榮確實是顯而易見的。所以對於大高雄市政推動方面,我認為應當好好的規劃「南星計畫園區」並提供免費的土地讓適當的產業廠商進駐,高雄本身有條件良好的國際空港與國際海港,有了運輸及土地成本的誘因我相信廠商會願意進駐。而廠商進駐之後進而帶來上、中、下游的產業群聚效應,會讓大高雄有更多廠商以及人力的需求,廠商及人一多就會有更多的消費,自然而然會帶動大高雄的繁榮與發展。

四、為了因應黨費繳交可能的新制度,高雄市黨部曾表示要將部分空間空出來經營超商,目前推動的狀況如何?我們就從繳黨費這個角度切入,中央與地方黨部、地方黨部與基層黨員之間,似乎長期存在著隔閡,有許多的決定或許立意良善,但執行起來去造成基層黨員抱怨連連?主委你怎麼看待黨部與黨員關係?民進黨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強化黨員的向心力?

答:
為何會有在黨部開超商的想法,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實行黨員自繳後,黨員到了黨部無法繳費;而目前黨員也還沒有習慣到超商去繳費。一定會讓黨員們有所怨言。

雖然一方面中央黨部不讓地方黨部收錢雖然是好意要保護地方黨部,不過還是會有很多黨員常會到黨部來坐坐交流。到了黨部不能繳黨費是很奇怪的事情。所以才會有將黨部樓下改為便利商店的想法,讓黨員可以同時來黨部交流又可以便利的繳黨費。當然這個部分也有可能牽扯到黨營事業的問題, 中央黨部是表示不要自營超商而出租給超商公司的話是可討論。

代繳黨費是大家都知道的普遍現象,而今年法務部已經宣佈代繳黨費將會視同買票賄選。中央黨部怕的是到時候五都選舉時,國民黨會用這招來干擾民進黨五都的候選人,改成黨員自繳黨費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去年高雄市黨部去年實收三萬個黨員的黨費,今年改制到便利商店繳費後,就我現在知道的到目前為止還只收到了不到三千人的黨費,不及去年的一成,財務缺口可說是相當巨大。為了要讓黨部可以順利運作我們可能得要調整黨工薪資結構而黨部的活動可能也會因此而減少。另一方面也許可以考慮提高打算參選公職的人的登記參選費,以維持地方黨部的運作。當然也可能將樓下的黨部辦公室出租給超商;一來是可以增加地方黨部的運作資金收入,二來是方便黨員繳費。我目前初步的想法就是是這樣;雖然目前中央黨部有承諾會補足去年所收的金額。

當然中央黨部也是好意怕黨員或參與公職的黨員會觸及法務部的規定,所以才會有此黨員到超商自繳黨費的措施,誠心的希望中央黨部要多辦活動來說明宣導來解決黨員的不滿或疑問。

最後我想藉蓬萊島雜誌做些補充,大家都知道基層相當多人都還是支持阿扁總統的,我本身也很同情阿扁總統現在的處境。也希望阿扁一家人都要堅強;基層能做的我們都已經努力了,我想支持阿扁總統的方式就是繼續鼓勵他,持續給他溫暖。希望我們的祝福都能夠傳達到阿扁總統身上。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