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國會藍綠聯合打馬一巴掌─美牛、疫苗、無責任 / 李鴻禧

1/13/2010 10:5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日前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限制美國牛的高風險部位不得進口,否定了台美牛肉議定書的部分重要內容。美國在台協會隨即發表聲明,指責台灣單邊中止議定書,強調這會破壞台灣與美國的貿易誠信,影響今後雙邊經貿關係。不可否認的,這是台美外交關係的重大挫敗。美國依直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與投資的夥伴,也強力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全世界貿易體系,在馬政府一邊倒要使中台國際關係芬蘭化之大環境下,美國國內已有放棄台灣關係法之聲音。這樣的台美外交做法是會影響台灣經貿、政治的生死存亡的嚴重失敗。

本來,因為美國狂牛病十餘年來都無法治療、預防也不容易,世界各國處理美國牛肉的進口大都有一定的共識,若不是禁止就是採嚴格限制。前不久韓國才因處理美牛進口,引起很大的動亂幾乎使政府倒台,國人記憶猶新。馬政權若不是國際外交的無知無能,就是居心惡毒,不怕把台美關係搞垮,使台灣孤立於美國之經貿、安保之外,更有利於他們達成中及統一的希望。

事實上,美牛進口之談判牽涉問題,相當錯綜複雜。由於若讓狂牛病入侵、形成傳染,畜牧業之大打擊由在其次,無藥可治的狂牛症造成人命關天,問題是很嚴重。因此在美國出口牛肉強大壓力下,日、韓等國都在充分注意國際外交之國家尊嚴、醫衛畜牧之專業知識、廣大民眾之普遍認識等情況下;由政府邀集相關專業人員事前詳細研議,照會國會及議員,儘量讓人民瞭解談判過程;並以國會及民意做為與美談判的籌碼。

馬政權卻與此國際外交之普遍做法,南轅北轍、背道而馳,異想天開,想自己與親信來獨裁、不讓國會民眾監督來專制;時在有夠幼稚、夠可惡。國會藍綠打一巴掌應該的。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