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政務官知名度趴到剩一趴 / 李鴻禧

1/07/2010 11:1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目前報載某個政務官知名度的民調,顯示當今馬政權的政務官,包括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在內,除了一位藍綠長青樹有一定業績之金融官員,以及一位常因失言怪行而常見報的部長外,大多數政務官的知名度都沒超過十趴,只有一趴左右的也大有人在。這個民調讓政府民間普遍感到意外,也引起社會各界議論紛紛。這個現象所涵藏的指標意義與重要問題,值得我們關切思考。

雖然,面對這種衝擊,這些高級官員只是做了些官僚反應,硬拗為民間知名度和民意支持度無必然的關連。但是,政務官在各部會的施政以及其在形成中央政府政策的表現,若能受到民眾稱讚支持,他們必然會隨著提高知名度。事實上,一般民主先進國家的政府,在總統制的國家,都會儘可能任用學識經驗豐富、品格人際優秀,已有一定社會知名度或民間支持度的人,來當政務官。在內閣制國家,絕對多數的政務官-尤其是內閣總理,必然是由國會多數黨中知名度、支持度較高的人來擔任。其目的在於:一來可以共同爭取朝野民間對於政府的認知與支持,二來可以建立知識經驗豐富的政府官員體制,形成中央政府政策的堅強基礎。

然而,最嚴重的,此種現象的問題重心,在於當前馬政權的作法與民主先進國家的原理原則,南轅北轍、背道而馳。馬英九為貫徹其獨裁專制,大都任用便於呼喚差使的自己心腹,不敢重用老練有膽識的大臣。整個政府任用的政務官包括總理在內,大多是在學界、政界或其他各界,無什麼知識經驗或優秀業績者,其知名度自然會趴到不能再低的趴數;那是事有必至、理有必然的。至於要社會支持度信賴度很低的「二老闆」,來交政府官如何提升知名度,這種無聊的笑話,實在「差很大」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