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架與抗爭的藝術

1/26/2010 10:24: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為了「地制法」的修正,藍綠立委在議場大打出手,立法院上演全武行已行之多年,國人也已見怪不怪,但這次因「地制法」修正而打架,不但打得無理,甚至已經有點打得無聊!

民主政治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這是小學生都能朗朗上口的陳腔濫調,但台灣的政治人物永遠把它當成耳邊風。過去「萬年國會」老賊當道,為了阻撓議事,凸顯制度的不合理,血濺議場當然有它高度正當性。今天不但立法院已定期全面改選,總統也直接民選,實在看不出來打架到底有什麼道理,其實說穿了只不過藍綠兩黨權謀計算的結果。

「地制法」修正之前,為了美牛進口民進黨曾以四分之一絕對少數,透過霸佔主席台而成功的癱瘓議事達數月之久。事實上,這完全是在藍營立委默許下進行,希望透過時間換取空間,使行政部門貿然擴大進口美牛的衝擊能降到最低。

而這次「地制法」的修正則主客完全異位,鄉鎮市長及代表這是國民黨的選舉樁腳,是在地方上喬事情、發走路工、賄選買票真正的執行者,沒有了他們國民黨就如同失根的蘭花,完全與台灣現實脫節。因此,面子可以不顧,裡子一定要守住,「地制法」的修正案國民黨有不得不通過的壓力。

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席次,為何還要以打架收場,簡單的說,這就是國民黨計高一籌的地方。「地制法」修正案如果平靜的過關,國民黨必須單獨面對所有「衛道之士」之罵名,但如果是在民進黨暴力相向之下通過,則藍綠兩黨各打五十大板,民間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事後,不去批判「地制法」的修正是變相為國民黨買票綁樁的惡法,而要求朝野立委在議場打架必須向全民道歉,就可見一斑。

之後,為了2月底立委補選,國民黨秘書長金小刀又開始重施故技,利用「地制法」的打架硬將「暴力黨」的形象加諸於民進黨的身上。國民黨不但贏了裡子,現在連面子也逐漸扳回一成,凡此種種,民進黨真的要認真檢討、虛心受教。

政治是一種藝術,抗爭更是高深的藝術,要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凸顯了爭議但又不傷形象,這才是真正的贏家。不然事事逞匹夫之勇,不但流血流汗,最後還幫人搭了個下台階,那就真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