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地制法 好噁心 / 宋喆宇

1/14/2010 10:0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內政部長江宜樺說,那套鄉鎮市長直接轉任區長,鄉鎮市代表轉任月領4萬5000元區政諮詢委員的「地制法」,是台灣重大地方制度轉軌時期的過渡,不是「綁樁」,並對著媒體倏忽秀了一句「妥協是民主政治的一種藝術」。難道是在考驗老百姓的藝術鑑賞力。

人體彩繪是色情還是藝術,一度引起廣泛討論。中國曾有位畫家在一家百貨公司門口擺攤,當眾表演人體彩繪,引來人潮圍觀,雖然有人看了覺得不雅,但怕被旁邊的人說水準不夠、沒有「藝術」眼光,於是也裝出很專業的模樣盯著模特兒的身體。

當畫家作畫完畢,大家正準備掌聲鼓勵時,才發現眼前妙齡模特兒身上的圖案,原來是某家酒商正在大力促銷的白酒。剛剛一個自稱受過學院派訓練,並對這名畫家的筆法、用色表示嘖嘖稱奇的路人,立刻羞愧地躲入人群。不少人其實都是假欣賞藝術之名前來湊熱鬧,不懂裝懂,最後才發現自己被商人的「幻術」擺了一道。要是當時發給每人一面鏡子,他們一定會對自己的「豬哥樣」相當懊惱。

兩年前澳洲則有位名攝影師,因為他的攝影展有很多未成年者的裸體照片,讓他轟動全國,照片經由網路傳播,搞到舉國皆知,澳洲媒體於是抨擊他不該號稱藝術,去公開那些不過十二、三歲少男、少女的裸體,當然,他本人則強調自己絕對有創作的自由。

僅管澳洲是個相當開放的社會,對藝術的接受度遠勝過世界上許多國家,但因為觸及未成年兒童這項道德底線,攝影師還是被罵到臭頭。其中最有力的批評就是,「色情不會因為打著藝術的幌子就變得比較高尚,利用兒童的身體賺錢,行為更加卑劣」。最後攝影師只好不甘不願將這些所謂的「藝術品」取下。

妥協是民主政治的一種藝術,各國都可見到這類政治哲學,不過皆有一套評鑑藝術的道德底線。國民黨把他們的「地制法」當作妥協的藝術,便屬於低級品味,因為那和賣酒的人體彩繪、裸體的未成年照片一樣,讓人看了覺得好噁心。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