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府城的問候〉做六年、關六年 / 陳唐山

1/07/2010 10:5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在台灣的政治史上,國民黨以司法來干預政治,甚至以司法來報復反對者的情形可以說司空見慣。像這句俗語「做六年,關六年。」就是雲林地方鄉親用來形容戰後第一、二屆雲林縣民選縣長吳景徽醫師。吳景徽是東京帝大的醫學博士,在地方人士的慫恿下棄醫從政。他是地方上的慈善家,秉性善良。但在他縣長下台後不久,發生土庫大橋弊案,從此官司纏身,最後被以貪污罪判刑六年。吳景徽為了自己的清白變賣祖產來平反,結果不但沒有獲得平反,連家境也陷入困窘地步。鄉親不忍好縣長淪此境地,唸道:「做六年,關六年,富家子弟變流浪漢,天公無目睭,好人沒好尾。」為其抱不平。

陳水扁總統卸任至今才一年,被羈押的時間長達半年。由特偵組移送法院審理過程中,原來的承審法官周占春判阿扁當庭無保釋放。國民黨卻違反憲法精神大案併入小案審理,改由蔡守訓來審理扁案。果然一向被人視為泛藍色彩濃厚的蔡守訓「馬上」判阿扁當庭收押,而且在羈押期滿後又再延押兩次,至今已達半年。阿扁的案件很明顯可以看出,政治介入司法的痕跡。

馬英九上台後假借司法清算前朝官員的意圖相當明顯,他自己的特別費案,在蔡守訓的審理下獲判無罪,阿扁的國務機要費,諸多前朝官員的特別費案卻都被起訴,同性質的案件,司法對藍綠官員的標準卻不一樣,簡直是「豈有此理!」無怪乎民間又開始有這樣的說法:「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啦。」

也許將來台灣會有一句俗諺:「落任一冬,關半冬。 」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