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民進黨要從勝利中檢討 / 鍾年晃

12/10/2009 10:1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檢討不是輸家的專利,贏家更應該檢討,除非贏家志得意滿,得意忘形。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中開出小紅盤,為去年總統大選後低迷的士氣注入活水,此時更應該利用這個機會閉門檢討,找出贏的原因。如果因此自滿,忙於競逐明年直轄市長大位,甚至2012總統寶座,人民給民進黨的機會將如朝露般,隨著日出而消逝。

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中,得票率成長7%,只小輸國民黨2.5%,如果換算成選票,則僅差11萬票。這是2005年縣市長選舉大敗之後,四年來民進黨的首勝,全黨上下當然值得「高興一天」。然而,接下來還有更艱困的都選舉及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如果不能從勝選中檢討,找出勝利方程式,未來仍將陷入苦戰。

首先,民進黨要先釐清,成長7%的選票從何而來?是黨重獲人民信心?還是馬英九政府執政太爛,人民投賭爛票?從得票率消長來看,國民黨減少2%,民進黨增加7%,似乎兩種原因都有。但不可諱言,馬英九才是此次選舉民進黨最佳助選員。馬政府各種荒腔走板的施政,與悖離民意的傲慢,是選民投給民進黨的主要原因。所以民進黨接下來要由政策著手,讓選民對民進黨執政有信心。畢竟,靠對手爛可以增加得票率,但沒有一個政黨是靠對手不濟取得政權。

其次,民進黨要體認「再也沒有鐵票區」。花蓮市、雲林縣虎尾鎮、斗南鎮、南投縣魚池鄉等地,都是六十年來民進黨首度執政。屏東縣屏東市向來被視為藍軍大本營,曹啟鴻卻大贏對手3000票;馬英九去年總統大選在台東縣狂掃73%選票,此次民進黨提名的劉櫂豪只小輸5000票。所以,再也沒有藍綠意識形態的鐵票區,有的只是堅持傾聽民意,本土優先,照顧人民生活的現實生活鐵票區。

明年底五都選舉,不該再有人天真的以為高雄、台南是民進黨囊中物,也不應有人悲觀地認為,台中市、台北市及新北市是選情艱困地區。提對的人,有好的政策,每個地方都有機會勝選。

最後,團結的民進黨才有勝利的可能。新竹縣本有機會一搏,卻因為不團結,導致最後落敗。去年選後全黨士氣低迷,黨內一軍個個怯戰,現在看情勢大有可為,又紛紛搶著卡位。政黨內部競爭是好事,但要爭得漂亮,不能吃相難看,讓人作噁。

民進黨要謹記一件事,得票率沒有過半永遠不能稱為勝利,過去八年跛腳執政的痛苦還歷歷在目,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