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馬英九與王郁琦,無能配飯桶 / 劉導

12/03/2009 12:3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幕僚的第一守則:「為老闆解決問題,而不是為老闆製造問題。」但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的所作所為卻完全與此背道而馳。

過去總統府從來沒有過發言人,有時由公共事務室主任,或由秘書長指派一位副秘書長代表發言,王郁琦是有史以來頂著總統府發言人頭銜的第一人,但他的發言往往讓人搞不清楚是代表總統、總統府還是他自己。

今年3月下旬,總統府以正式公文致函扁辦,表示禮遇的預算過去都是從每年的5月20日起編到隔年的5月19日止,與會計年度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兩者相差將近半年。為了方便年度預算的編列與給付方式不致「產生誤解與混淆」,於99年度的預算除了援例編列99年5月20日至100年5月19日的預算外,再增列100年5月20日至100年12月31日的預算,使禮遇的編列能回歸會計年度,請扁辦表示意見,我們回覆一切尊重總統府的安排。

然而,因為預算編列方式改變,預算金額增加一百多萬,結果招來立法委員的質疑與批評,說什麼總統府圖利阿扁。王郁琦不但不去查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是總統府主動要求改變禮遇的編列方式,竟然信口開河對外表示是為了「方便扁辦花費」,企圖把責任推給扁辦和陳前總統。

這一次馬英九總統的車隊,總統本人不在車上,空車車隊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不但霸佔內車道,更用擴音器強力驅趕其他車輛。經「自由時報」爆料後,王郁琦再次睜著眼睛說瞎話,說照片中的車隊是阿扁的車隊。結果牛皮立刻被阿扁總統拆穿,連國安局特勤中心都不願意為王郁琦圓謊、背書,硬生生的讓王郁琦的鼻子又長了一吋。

過去在阿扁總統時期,有關李前總統卸任後各項事務的處理,至少是由副秘書長以上層級的人在負責,以示尊崇與戒慎,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也會事先知會溝通,絕對不像現在任由低階的官員或「小朋友」在那裡「出言不遜」、「放言高論」。王郁琦的一言一行就好像一面鏡子,反射出來的是馬英九的心胸狹窄與漫不經心。

馬英九上任已經一年半,任期就快過半,自己做不好,還要事事賴到前任總統的頭上,有這麼傲慢、無能又厚臉皮的總統,實在是台灣的大不幸。而馬英九有王郁琦這樣的幕僚,也只能說「物以類聚」,無能配飯桶。

(作者為陳前總統辦公室主任)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