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府城的問候〉2010大勝利2012沒問題 / 陳唐山

12/21/2009 12:4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2012年是台灣的總統大選年,輸掉2008年的大選民進黨正磨刀霍霍,準備在2012年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贏回政權。尤其是12月5日縣市長選戰取得了不錯的戰績,不但奪回號稱民主聖地的宜蘭縣,整個得票率也大幅提升。全黨上下士氣大振,面對明年底被視為2012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五個直轄市長選舉黨內也樂觀看待,普遍認為3席在望,在馬政府施政不得人心的情況下取得4席也不無可能。

綜觀五都市長選戰,綠營比較有把握的是大高雄市及台南市,但競爭最激烈的也是這兩個地方。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為爭取合併後的大高雄市長大位已公開對槓,火藥味十足,令綠營支持者好不擔心,深怕因此破壞了黨內的團結。大台南市目前表態有意參選者也已有6位,偶然也見到零星摩擦產生的火花,但明火執杖相互對槓的情形還未看見,讓人較為安心。

黨中央對五都市長選舉的提名會採取什麼方式,目前尚未可知,但依照慣例,總是先會協調,協調不成再啟動初選機制。但依照過去經驗,在參選爆炸的地區,協調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啟動初選機制似乎難以避免。

過去初選制度黨員投票佔30%,民調佔70%。民調只要過程公開公平,結果通常不會有什麼爭議。但黨員投票,一向讓人詬病的就是「人頭黨員」的問題,這也是民主進步黨建黨以來明知其對黨的形象傷害甚鉅,但又想不出一個好辦法來解決的問題。因為黨員投票對公職提名有決定性的影響,所有有志參選公職或黨職的人莫不想盡辦法費盡心思到處招攬黨員,有從自己開的公司、機構員工威脅利誘拉進來的;有從故舊親友左鄰右舍憑交情或騙或勸拉進來的,這些「黨員」們不要說對黨綱黨章的認識了,連主席是誰都不知道也大有人在。反正只要繳交一份身分證影印本兩張相片,黨費有人代繳,需要他們投票時會有遊覽車帶他們到投票處,聽從指示,蓋章了事。完成投票後可能還有餘興節目或到處遊覽。至於坊間傳說有些還有發放「走路工」的,就查無實據只能當做空穴來風或有心人的惡意中傷來看待了!

但由於法務部已將「代繳黨費培養人頭黨員」,增列為賄選犯行的列舉行為,民進黨擔心代繳黨費的問題將涉及賄選,成為檢調鎖定的目標,已在研議如何處理黨費的問題,有人建議乾脆就不收黨費,或由黨員自己在便利商店繳交黨費,不再由地方黨部來收取,但不管用什麼方式對於解決人頭黨員的問題幫助不大,民進黨公職人員的提名還是避免不了被人頭大戶掌控的局面。最好的方式還是回歸民意,直接用民調的方式來作為提名的參考,樣本數及次數可以多些以求客觀性和公平性,讓黨意能較貼近民意,這樣的提名也比較不會有什麼爭議,有利於提名後黨內的和諧與團結。

最近傳出蔡英文主席希望能以徵召方式來推出五個都會區市長候選人,期待能夠推出最堅強的陣容。但前車之鑒不遠,合併升格前台南縣長的提名就是因為採取徵召方式,不尊重民調結果,引起極大的爭議。黨雖提名李俊毅,但民調第一的陳唐山卻仍然要參選到底,且聲勢居高不下,讓民進黨苦惱不已。如果再採取徵召方式在6強搶一的局面下,一定無法讓大家心服口服,紛爭在所難免。最好的方式還是採取民調高低來決定人選,大家都沒話講,提名後的整合也比較容易。

2010年5個直轄市長的選舉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關乎台灣前途甚巨。尤其是台南市長的選舉更是綠營輸不得的一場選戰,黨中央宜及早做好準備,好好處理提名問題,公平、公正、公開的推出強棒,打一場漂亮的勝仗,不要再重蹈台南縣長提名的覆轍,到時輸掉這場選戰,誰都負不起這個責任。

陳唐山部落格—尊嚴、進步、新城市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