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淺談一隻豬如何吃掉一隻狼 / 宋喆宇

11/27/2009 01:23: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某日,一隻甩頭、挺腰,手插口袋,充滿驕傲自負的豬,在山洞前寫起文章,一隻狼路過,好奇問曰:「你在做甚麼?」答:「老子在寫作文。」問:「什麼題目?」曰:「淺談一隻豬如何吃掉一隻狼。」狼大笑而言不信,豬於是領著狼入山洞,入洞後狼方驚覺,見一頭獅子正剔著狼骨且嗝聲大作,嗚呼,已逃之不及也。

一隻豬的能力大小,取決於他的後台老闆是誰,此為古來官場「後台學」的精髓,繼則深入國民黨朝的官僚基因,蓋為官之道已非效忠國家,而在效忠給他官當的人。於是,有硬稱死路外交為活路外交的外交官焉;有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竟責老百姓得便宜還賣乖的署長焉;有干預司法卻裝得人模人樣的部長焉;有飽讀經史子集,以名相房玄齡、杜如晦為鏡,而和「更生人」同遊的院長焉;有忽焉反對公投綁大選,忽焉贊成公投綁大選的主委焉;有不齒拍馬屁,卻帶頭拍了個最響馬屁的聖人焉。甚者,還有把不倫不類當不亢不卑的次長焉。

去年陳雲林來台,曾有某青面獠牙警官,強行帶隊闖入中山北路一唱片行,勒其關掉「台灣之歌」,以示對正在附近用餐的中國大爺陳雲林,獻上一雙狗腿,亦哄得躲在洞裏的獅子大呼過癮,此後該警官果然步步高升。古有「為政不得罪臣室」,今有「開唱片行不得罪警察」,從此爾後,朝中文武各個有樣學樣,向豬看齊,只要有表現機會,無不發揮本事領狼入洞,再奉於獅口,以保看門豬之官位長治久安,不亦樂乎。

既宮中府中俱為一體,今遂有咆哮狼嚎,阻攔在野黨掃街拜票的國安局少將焉;有穿特定候選人背心到別人地盤「維持秩序」的憲兵焉;有端出莫名其妙的集會遊行法,就將人逮之捕之的警察焉;朝廷內可謂大丑、小丑齊聚,政治鷹犬、鷹豬同籠,各個身先士卒,搶攻輔弼之勛,終以豬八戒的才幹,靠背後那頭獅子,讓狼聞之喪膽。

詩云,人家養子愛聰明,我為聰明誤一生,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害到公卿。若欲在當朝做大官,以眼前風氣,則更非得至愚且魯,最好像頭豬,保證飛黃騰達。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