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活路外交?死路一條!

11/25/2009 10:4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歐巴馬訪問中國,台灣關係法悄悄消失。而打算讓中國人民見識一下民主世界中平民總統作風的歐巴馬,則在上海與大學生演講會上吃了癟。不但根本沒有全國性電視台的全程轉播,只在上海地方電視台小小露了個臉,連網路直播都有干擾。而且細心挑選過的「職業級學生」與「台商代表」,讓美國民主灰頭土臉,反而是讓歐巴馬見識到什麼叫做專制獨裁,什麼叫做封閉蠻橫。即使連像美國這樣的一級強國遇到中國,主動示好的結果,遑論台灣關係法,在中國面前,歐巴馬也只能「歡迎」中國的「強大與繁榮」,一點便宜也討不到。

正當美、中的外交戰方興未艾,回頭看看夾縫中的台灣。面對強硬到底,絕不示弱的中國,決定採取「活路外交」的台灣,究竟是「活」在哪裡?到底有什麼步數可以找到在中國威脅下生存的空間?答案是死路一條。活路外交不過是個宣傳名稱,目標不是在說服台灣人民相信馬英九的領導,而是主動向中國示好。不然看看台灣外交部對歐巴馬在中國所表現出對台灣的態度,連吭都沒吭一聲就可以證明,美國的態度早就不是台灣外交關心的重點了。不相信的話,看看台灣外交部都在忙些什麼?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初次的立法院備詢讓台灣人再度開了眼界。雖然馬英九的執政團隊出包的程度已經夠讓人瞠目結舌,不過像這樣因為浮報官舍費用被記申誡兩次的人還能當外交部次長,到立院備詢還能如此囂張、態度如此惡劣的,也算是讓台灣人長了見識,再度為台灣官僚的顢頇傲慢定出新的「榜樣」。更可怕的是外交官僚既不用道歉也不用說明,外交部長楊進添甚至還出來緩頰迴護,反正擺明了就是欺負你台灣百姓,怎麼樣?

台灣面對的事實是,這樣的外交團隊,就是要代表台灣要面對中國的隊伍。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正好稱了他們的心。既然外交休兵,當然就不著跟外人作戰,心思可以全副放在對付自己人身上。一方面努力爭取各種福利,增加個人收入;一方面廣思門路好盡力大揩納稅人的油,反正到了立法院也只要兇回去就沒事了!至於跟中國關係?當然就是跟著馬統緊抱中國大腿就萬事太平了!所以中國威脅?沒看見!歐巴馬忘了台灣?不介意!美國要不要繼續軍售?只要自動和中國統一不就用不著美國武器了!這就是馬英九個人的活路外交:除了個人,外交團隊眼裡沒有國家;除了中國,所謂外交沒有其他國家;除了被統一,台灣人沒有機會做選擇。

這一條活路外交真正把台灣帶進了死路一條。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