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台灣正被加速推往中國 / 鐘年晃

11/25/2009 10:24: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趟中國行,證實了多數台灣人心中的焦慮和疑惑,台灣正被加速推往中國,而且連美國都認同。儘管多數台灣人並不認同馬英九的親中政策,但對馬而言,美國老大哥的意見似乎比台灣人民的想法重要,有了「祖國」(馬有綠卡算是美國人)的背書,馬英九將更恃無忌憚,台灣前途堪慮。

歐巴馬在與胡錦濤的聯合記者會中,罕見地說出「尊重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這樣的話,這絕非一般外交辭令,顯見在這趟中國行中,在台灣問題上,中國贏得全面勝利。胡錦濤與他領導外交團隊巧妙地利用美國國內金融風暴與國際情勢,不費吹灰之力就讓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重大讓步。

面對胡錦濤這樣老謀深算的對手,歐巴馬與馬英九就顯得平庸。連向來支持歐巴馬不遺餘力的「華盛頓郵報」都以社論嚴詞批評歐巴馬到中國未能彰顯美國民主與人權等基本價值。英國「獨立報」則以「歐巴馬向中國強權卑躬屈膝」形容此趟中國行,顯然歐巴馬任內首度中國行已經被中國及西方媒體看破手腳。

馬英九則仍然陷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夢境中,竟然以「台美關係六十年來最好」來形容。歐巴馬在美中聯合聲明中對「台灣關係法」隻字未提,這是台美斷交後歷任美國總統僅見。馬英九及其外交國安團隊竟然渾然不覺,還沈浸在「兩岸關係改善獲得美國認同支持」的海市蜃樓中。抑或這本來就是馬英九的本意,因為歐巴馬中國行之後,美國形式上已經默認台灣問題是中國國內問題,而非國際問題。

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在與中國關係上,不可能不體察台灣主流民意與馬團隊「最遙遠的距離」,然而歐巴馬卻在台灣問題對中國做如此大的讓步,只有兩個原因。一是美國為了自己國家利益,決定放棄台灣;另一個原因則是,美國對台灣民意理解錯誤。因為馬英九去年以58%選票當選,美國誤認台灣人民支持親中政策。而這兩個原因是相輔相成的。

不論歐巴馬還是馬英九,這兩匹馬都不可信,要避免台灣被快速推向中國,只能靠台灣人民自己。用選票(公投或公職人員選舉)告訴兩位「馬總統」,你們的政策已經嚴重違背民意,請懸崖勒馬。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