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痛斥六十五%的文言文! / 鄭正煜等

10/14/2009 11:2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國民黨教育部門領導吳清基,強硬擬議將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由「九八正綱」原訂的四十五%,以違反行政程序的方式,改為在「九九正綱」中提高到六十五%的上限。中國的胡適、陳獨秀等人在九十年前迎戰的文言文巨獸,想不到今日又要搖晃龎大的身軀重新進入高中的校園。

  今日升高中基測;升大學學測、指考的國文試題,以吳清基領導及擔任大學招聯會董事的十幾位大學校長前往應考,純就測驗題計分,相信他們所得的分數不會及格,甚至會出現非常難看的紅字。馬英九是崇仰中國文化的博士、副教授,我們也質疑馬英九到底有能力考幾分。我們要鄭重強調,文言文比例偏高的國文教學與考試,嚴重的違反人性與文學,糟踏青年文學心靈的成長。

  台灣自國民黨中國政權入台六十年至今,在文學界得過國際大獎(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的唯有鄭清文先生。鄭清文的文字非常淺白,文學寓意、人性蘊涵、人際層次的疊疊關照以及汨汨滲流的庶民社會的高貴人格,在在均受過國內、外文學界的肯定。然而鄭清文的佳構編入國文課本,少有注釋,沒有「翻譯」,國文老師表示不會教,由此反證台灣的國文教育已經嚴重走入文學的歧路,背離世界現代文學教育的主流。所以致此,箇中關鍵在於清國以來,中國文學教授獨霸控制今日台灣國中、高中的文學教學,形成台灣文學發展史上的重大悲劇。

  台灣中、小學的文學長期由知識視野極為褊狹的中國文學學掌控,下未能貼合台灣母土的泥土與生活;上無法接軌世界文學大家的文學心靈,造成台灣學子既未能親聆賴和、呂赫若的心靈脈動,也匱乏親炙莎士比亞、希臘羅馬神話的溫潤,台灣今日電視藝文節目的蒼白、貧乏,正是中國古典文學霸權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

  高中文言文的上限由四十五%提高到六十五%,是中國殖民教育魔掌伸向台灣本土教育的一個重大警訊。下一個更大的危機是杜正勝部長艱辛營造的一全冊「台灣史」的安全問題。創黨至今,民進黨對「台灣學」教育一直缺乏應有的重視,如今,民進黨如果還不知死活坐視台灣子弟繼續疏離台灣本土的教育,我們鄭重明告:本土社團將會在近日做出強烈的反應。

        作者群 陳昭姿(台灣北社社長)
               余文儀(台灣東社社長)
               陳萬得(台灣中社社長)
               張葉森(台灣客社社長)
               黃越綏(台灣綠盾會長)
               蔡丁貴(公投聯盟會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