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透視大江健三郎 / 田年豐

10/08/2009 10:1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15年前大江健三郎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使得日本國民同享榮耀。昨天2009年10月5日大江首次來台親自參加其文學研討會,卻意外的表示因為「日本社會仍未深切反省軍國主義時代對兩岸(?)人民的所做所為,也未承擔應有的責任,也是導致他遲遲未訪台的原因之一」。請問大江是否也因此原因未訪問中國、朝鮮等地呢?不然大江刻意強調此「之一」,到底我們應如何回應才不會失禮呢?

又台灣作家李昂引述張季琳的話,提到大江寫給東大教授藤井省三的親筆信函,表達希望來台時能和李昂與談的意願。昨日的大江被問及此事時卻表示「我從來沒有提出任何的要求」。享有「川端康成第二」的大江甫抵台,其談話有如政治家一樣,既模糊又矛盾,與川端的名著「羅生門」實在大異其趣。真的探究與假的遮掩,大江、藤井、李昂與張季琳(中研院副研究員)何妨來次圓桌會以釐清此「羅生門」!

大江以民主主義,人道主義者的立場,廣為人注目。其對日本侵華戰爭批判與反省之深,完全符合中國要求日本「要有正確的歷史認識」之觀點,全盤接受中國所指稱的「南京大屠殺」等日本軍國主義暴行。反而疏於沉思以武士道精神立國的日本,何以會對戰俘與其人民,大逞獸性殘暴屠殺?這符合日本人的作戰慣性嗎?在日本歷史上曾發生過嗎?反省不是應該立足在正確的史實上面嗎?既然日本侵華的八年是罪惡,那麼同受日軍統治達五十年之久的台灣等更弱小的國家,不是需要大江更民主更人道的大力關注嗎?至少對極權暴政下已被屠殺八千萬人以上的中國人民以及圖博人、維吾爾人,大江有確實付出民主與人道的關懷嗎?有對窮兵黷武的北京提出諍言嗎?,

明治維新的志士西鄉隆盛說過,「真正的文明,乃是以慈愛為本,對未開發國家誠懇說諭,開明的加以導引。若不為此而殘忍酷薄,雖有利於已,卻屬野蠻,文明國家所不為也!」。

大江不妨自問日本到底是個文明或是野蠻的國家?在這個基礎上,重新審視自己的歷史認識,必有助大江在有生之年,對民主與人道關懷更有奉獻。中國有句名言「君子可以欺之以方」,尤其對「雅好令名」者,幾乎是無往不利。因此上述研討會前,大江就算只是口頭表達心怡的與談者,卻被主事者主觀排拒,這不但已經違反民主,有失人道,也是對當事人的尊嚴踐踏。祈大江先生細察!

(作者為嘉義之音前台長)

Share/Bookmark

1 意見:

  1. 商羯羅的梵書(Brahman of Sankara)) 提到...

    田桑:
    好文!
    另,您在第二段提到:"....既模糊又矛盾,與川端的名著「羅生門」實在大異其趣。.....".可能要修一下,羅生門是芥川龍之介的著作.不是川端.
    此外.您強調是其"....真的探究與假的遮掩".是否是指黑澤明電影的"羅生門"?而非小說的羅生門?
    如是.那麼電影羅生門的情節就又不是芥川的小說羅生門.而是芥川的小說"在竹林中".

    淺見建議.見笑了......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