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黑色諾貝爾和平獎 / 鍾年晃

10/13/2009 04:4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黑色」指的並非今年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膚色,而是指該獎評審委員選出這樣的人選,彷彿開了全球一個大玩笑,就像一齣「黑色喜劇」。對台灣人而言,歐巴馬獲獎也如黑色一般沈重。

當歐巴馬得獎的消息從挪威奧斯陸傳出後,全球譁然。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兩家報紙華盛頓郵報以「奇怪至極」形容,紐約時報則以「驚訝」報導。歐洲媒體也紛紛以大篇幅報導此事,前波蘭團結工聯領袖,也是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華勒沙這樣說「怎麼可能,他什麼事都還沒做」。的確,歐巴馬就職到本屆和平獎推薦截止日只有短短12天,評審委員竟然在不到兩周內就肯定歐巴馬的作為可以得和平獎,的確令人驚異。

歐巴馬獲獎最主要的理由是「以多邊主義取代單邊主義」、「用談判代替武力」,但這都僅止於說的階段,朝鮮核武問題依然存在,對南邊的韓國威脅日益嚴重,連日本都在射程內;美國仍然駐軍阿富汗,仔細檢驗歐巴馬的政策,兌現者幾稀。

姑且不論近十餘年來各界對和平獎得主看法不一,台灣要用什麼角度觀察歐巴馬獲獎才是關鍵,如果歐巴馬能夠讓台灣成為台美中多邊關係的其中「一邊」,讓台灣正式上談判桌,才不辜負和平獎的真正意涵,但結果恐不如此樂觀。

白宮才因為十一月歐巴馬將前往中國訪問,為了避免觸怒中國,拒絕接見達賴喇嘛。現任和平獎得主不敢見前任得主,這真是天大的笑話。中國十一國慶展示的雄厚武力,國家主席胡錦濤談話中強調的「祖國統一」,都是衝著台灣而來,但美國似乎對瞄準台灣的1300枚飛彈置若罔聞。馬英九上任來對國內人權打壓不遺餘力,從集會遊行法修正、陳雲林來台警方過度執法,到前總統陳水扁被覊押超過300天,白宮的態度好像那是發生在外太空的事情。

和平不是對強權低頭,縱容大國恐嚇小國,更不能姑息養奸。二次世界大戰前正因為英國首相張伯倫對崛起的納粹德國採取姑息主義(Appeasement),才會造成人類史上的大浩劫。歐巴馬如果不想歷史重演,應該儘快修正他的中國政策,才能讓和平獎實至名歸。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