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馬騜登基後的國民黨 / 梁度

10/26/2009 10:4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國民黨中常委破天荒的因賄選而必須補選,看來國民黨在「馬騜」登基後,不但不能「大一統」更可能引發新一波的「大鬥爭」。

阿扁總統曾問,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象徵是「象」跟「驢」,那什麼動物最能代表國民黨和民進黨,有人說是「豬」和「狗」。

只要有參觀過豬舍的人都知道,只要飼料丟進去,豬圈裡的豬全部靠過來,你擠我,我擠你,但只要分得到,就全然相安無事。但狗就不同,每條狗要用專用的飼料盆,這樣還不打緊,吃之前先到別條狗的盆前嗅一嗅、瞄一瞄,確定沒有比別人少,才甘心開始吃自己的飼料,吃完了還要在巡一次,確認沒有任何剩的。

從「豬」、「狗」這兩種動物的天性,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國民黨要死抓著黨產不放,因為這是奶水、這是命脈。另一方面,也可以瞭解,民進黨四大天王即使到了今天這個田地,仍然不時互放冷箭、耍耍扁鑽,盡出些可笑的小動作。

隨著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國民黨這個大豬圈開始發生質的變化。簡單的講,黨產不再雨露均霑,而是保留給馬英九一個人以及身邊一小撮外省權貴所專屬。兩蔣時代國民黨其實是兩個黨,一個是由外省權貴所把持的「外省黨」,包括:蔣宋家人、家臣,還有所謂的「四大公子」-連戰、陳履安、錢復、沈君山之流,再加上王昇、郝柏村這些軍頭;另一個則是靠國民黨特權庇護的地方派系所組成的「地方黨」,但黨的資源絕對不會流入後者之手。地方派系要生存必須自己去找錢,因此才有國民黨與基層金融機構,與農漁會信用部及信合社盤根錯節的複雜關係。

到了李登輝時代,一方面,大小選舉全面開放。另一方面,要借地方派系壓制外省權貴,「外省黨」與「地方黨」的界線就沒有這麼的明顯,真正做到「有飯大家吃」的黑金最高境界。

馬英九上台以後,不管現實條件是否許可,藉由對黨產全面的掌控,一心一意要重新區隔出過去的「外省黨」與「地方黨」。高級的外省人必須與貪腐的地方派系一刀兩斷,未來黨產處分後的利益,也只能由馬英九一個人或他身邊少數外省菁英所獨享。這次藉賄選之名剷除與馬英九不對盤的中常委,就是「外省黨」要立威最明顯的徵兆。

看看國民黨即將禍起蕭牆,但民進黨似乎也毫無振衰起敝的跡象。狗的始祖是狼,狼則是以紀律和團結著稱,但這是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始終缺乏的DNA。人之所以有別於動物,在於人能夠克服、控制內在的動物天性,今天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鬥爭,何嘗不是如此,誰能先克服內在隱藏的人性弱點,誰就會是最後的贏家。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