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馬英九何不留辮子,周美青何不包小腳? / 梁度

10/14/2009 04:45: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政府擬議將高中國文文言文的比重由45%提高到65%,教育部這種揣摩上意、極盡拍馬屁的行為,真得是丟盡了這一群「讀書人」和「士大夫」的臉。

白話文運動簡單的說就是「寫我所講、講我所寫」,這不僅是語文的問題,更是民主的問題。能寫文言文這是古代「士大夫」和「高級知識份子」的專利,一般普羅大眾是徹底被剝奪書寫的權利,等同被剝奪受教育的機會。

同樣的例子也曾發生於西方基督教社會,在宗教改革前,聖經只能用拉丁文書寫,因此梵諦岡及整個教會壟斷了傳播福音和詮釋聖經的權利。為了反抗教廷的壓迫與權威,馬丁路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聖經翻譯成德文,之後歐洲各國方言文學的興起,更是整個文藝復興最重要的原動力。

文言文作為歷史、文化、語言學家甚至一般愛好者的研究對象,隨人喜歡,沒人會有意見,但做為國文課程絕大部分的內容則是反動、反智的復古教條主義。文言文基本上都是二十世紀初期以前的文章,套句胡適先生的說法,都缺乏「德先生」和「賽先生」,也就是說完全沒有現代民主與科學的內涵,馬政府竟然要逼我們的學生繼續「死讀書、讀死書」,除了要滿足他那虛幻的「大中國」畸戀情結外,實在沒有任何的道理。

中國歷史曾多次出現像馬英九這樣食古不化的笨蛋,包括古早篡漢的王莽,和「洪憲」稱帝的袁世凱,一朝取得政權第一件事就是全面復古,希望以此籠絡「士大夫」,但這種蠢事竟然發生在21世紀的台灣,怪不得國際社會對馬英九愈來愈「另眼相看」。

既然這麼醉心於中國封建思想,馬先生何不長袍馬掛留辮子,馬嫂周美青何不三寸金蓮包小腳?真的是一群神經病!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