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 日本民主黨大勝的啟示:『終結中國官僚主導的政治』 / taiwanhun

9/21/2009 11:36: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官場有一個特色:「官字兩個口」,凡是越傾向中國的政客,這項中國特色就越明顯。2008總統大選後,台灣政壇自馬英九以降,全都是牙尖嘴利、舌上跑馬功夫一流的傢伙,但論起做事能力,沒一個能獲得民眾肯定。先前的劉兆玄雖然施政無力,但至少看得到一點知識份子的羞恥,可是換上吳敦義後一連串的香港行事件,完全曝露其「硬柪」與「白賊」的本質,馬吳兩個聚合成牢不可破的中國特色官僚群。

事實上自從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勢力復辟以來,常可以見到官員對百姓甚至民意代表對嗆的畫面,這些國民黨的官員何以盛氣凌「民」、態度倨慠,除了傳統封建思想,自認為官高一等外,就是在上者的帶頭效應,也就是馬英九的錯誤示範所造成。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就常對民進黨的議員強詞奪理,在媒體的扭曲報導下他總是取得優勢,但真實政號績一件也無,反而捅出貓纜、柵湖線等爛攤子也沒事。這使得其他政客有樣學樣,只要逞口舌之快贏過民進黨,再怎麼樣辜負選民的期待都可以權柄在握,逍遙度日,甚至連過氣的綠營政治人物循此模式一樣能夠鹹魚翻身,如陳文茜、施明德之流。

然而88水災馬英九會見災民時口出狂言:「你不是見到我了嗎」、「你們要我做什麼」、「他們該及早撤離」等,徹底曝露出這種冷血官僚主義的心態,有這樣的總統,還能期待他帶領的執政團隊能為台灣人民謀求什麼幸福。所以日本民主黨以「終結官僚主導的政治」主張獲得大勝,可以給民進黨很大的啟示。2000年台灣好不容易從數千年的中國醬缸官僚統治中脫離,可惜在各種反動的復辟勢力暫時受挫,但台灣人民有八年的時間得以呼吸自由空氣,斷然不會再回頭接受中國式官僚的統治。民進黨應該再加把勁,從八年台灣人自主的本土統治經驗,提鍊出打動人心的政治主張,「終結中國官僚主導的政治」。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