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中國說:「跳!」台灣問:「多高?!」 / 梁度

9/22/2009 10:0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阿扁總統經常講政治是沒有「包贏」的,有得總會有失,重點在於如何去取捨。

既要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又怕得罪北京當道;既想獨立建國,又怕錯失中國商機,這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做生意將本求利,「舞政治」是靠價值理念,利益和理念是不能交換的,如果無法參透這一點,最好早早棄政從商,以免兩頭空。

為了要和中國做生意,所以反對達賴喇嘛來台,不曉得這是什麼歪理。美國在中國的商業利益難道不夠大嗎?布希總統同樣在白宮接見達賴喇嘛。理由很簡單,就是要北京當局知道,做生意是一回事,但踐踏人權是另一回事。

昨天國台辦對達賴喇嘛來台有意見,今天對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不爽,請問這條線要劃在哪裡?如果明年高雄市長選舉,中國宣布反對陳菊市長出來選,不然就禁止中國觀光客到高雄縣市去旅遊,菊姊是不是就此退出政壇?什麼叫做得寸進尺、軟土深掘,道理應該是再淺顯不過。

中國的市場重不重要?我想沒有人會否定,但是否重要到台灣必須對中國百依百順,除了馬英九和蘇起那一小撮「馬統份子」外,沒有人會接受這樣的主張。過去中國國民黨一直鼓吹只要「政經分離」,就能「顧主權」又「保繁榮」,但曾幾何時,中國觀光客、中國採購團早已變成北京直接干涉台灣內部事務的利器與籌碼。今天國台辦能用一億新台幣買下一位立委,明天就可以用六十億包下整個立法院,難道我們還要讓人家「溫水煮青蛙」,繼續用「政經分離」這個愚人的天堂自欺欺人?

俗話說:「人兩腳、錢四腳」中國的錢不好賺,難道全世界就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賺錢了嗎?台灣跟中國做生意原本就是在「與虎謀皮」,想要不受傷害,就必須隨時做好風險管理與應變措施。如果台灣繼續順著馬政府和統媒「親中媚共」的溜滑梯一路滑下去,今天北京說:「跳!」,台北就有人答:「多高?」。未來中國說:「跪!」,看樣子台灣就全趴在地上。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