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內閣總辭的光與彩 / 李鴻禧

9/10/2009 01:16: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在多數民眾強烈嗆聲、指責政府,要求馬劉下臺的惡劣情況下,馬英九畢竟不敢再硬柪保護,讓劉兆玄內閣全面請辭,重組新內閣。儘管不少人要求馬英九自己引咎辭職,但是依馬氏品格學識是絕無可能的。然而,事實上,在一年多來政績惡劣、民調支持度分別降百分之十六與百分之十三的馬劉政府,讓他們繼續茍延、歹戲拖棚,去面對八八天災災民之安置重建,新來的流感傳染病災,越來越嚴重的不景氣,高失業率造成社會民眾的不安,政府無節度天文數字的舉債,以及逐漸落入中國侵略台灣的計謀等,這絕對不是多數民眾所能接受的。

因此,馬英九在這樣環境下,這次做了「棄車保帥」的內閣重組,為馬劉政府這一年多惡劣政績負責,挽救馬氏低迷不振的民意支持度,化解國民黨政權天災人禍的嚴重危機;這固然有其心中算盤,不過,若純粹從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的角度來看,比起稍早謠言所傳,馬仍執意留下劉邱只做「比小幅度稍大的更換」,可算差強人意、不太離譜。畢竟中國共產黨和兩蔣時代的中國國民黨,都不知什麼是政治責任。

令人遺憾的,這次內閣改組,卻相當忽視了民眾對新內閣的熱烈期望。過去劉邱內閣名單一出,民間普遍並不看好,因為有不少人在李登輝政府時代,表現平平、無啥傑出,現在果然政績惡劣。現在,馬英九任用吳敦義、朱立倫出任正副閣揆,民間反應冷淡、相當失望。吳氏在高雄市長十年任內,連疏濬愛河、解決市民飲水、防止空氣污染及紅毛港搬遷等事,都狼狽不堪、怨聲載道。無怪乎被外鄉人謝長廷,兩三下就把他拉下來。國民黨常自誇黨內人才濟濟,怎的換湯不換藥,又用這種政績不好的人?朱立倫連內閣經驗都沒,一下能接此重任嗎?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