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部落客〉贊屋、贊若,到土城看守所探訪陳水扁總統紀實

9/25/2009 03:2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今天(23日)早上,我跟大地志工贊屋到土城看守所探視陳總統,這輩子也沒想到,跟陳總統第一次面對面談話會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一早到了北所,一些工人正在修剪樹葉,北所外面的環境看起來還不錯,到了大門,一如預期,已經有7、8組新聞記者守在門口,看似想挖些新聞,贊屋跟贊浬還有我隨著江主任到了一個大門旁邊的小休息室等待,聊了一下現在外面的情形跟網路上的情形,江主任說高志鵬委員臨時有急事要見陳總統,所以今天會面的時間可能會調整一下,過了約15分鐘江主任帶我跟贊屋到北所側邊辦理會面登記手續,再回到正門,所方人員帶著高委員跟贊屋跟我前往接見室。
經過了一個小操場,心想,這應該就是陳總統放封的地方吧。

進到戒護區以後,感覺跟外面草樹整齊的清爽感覺不一樣了,這也不是在幫人家當兵 的懇親,儘管所方人員都很和氣,但是能開始感覺到所謂「鬼所」陰森的氣氛, 放好行李,通過安檢之後,所方人員帶我們進到一個小房間裡。由於已經沒有相機可以拍照,我在出來之後,頻藉著印象,稍微畫出那個小房間的樣子。
4坪大小的小房間裡,牆上有兩支新的掛扇,或許是之前贊郡的反應有效,原本天花板的電扇已經被取下,但是在密閉的小房間裡,電風扇的聲音仍顯得很吵,生平第一次聽到電風扇聲音會讓人覺得陰森。

我很痛苦,當你親眼看見會客間那種狹小,陰暗,戒備森嚴的樣子,在鐵欄杆後面竟然是會出現當了八年的台灣人總統,我深深感覺到,國民黨跟共產黨就是故意要羞辱台灣人,與其說是個會客間,我倒覺得比較像一個看不到天日的狗籠關著一個台灣人總統。

(圖片說明:狹小陰暗的會客室裏有四的小窗口,陳總統被帶到2號窗口,旁邊的警衛負責監聽,下方圓形是椅子)

陳 總統出現了,他穿著我們常媒體上看到的那件灰色夾克,贊屋跟我向陳總統鞠躬示意後,我們讓高委員先講,約5分鐘後,所方人員說我們跟高委員不用 share那30分鐘的時間,我們等一下有自己的30分鐘,於是所方人員請我們先到隔壁等待,結果隔壁是「偵訊室」… 我們走入另一道鐵門。

過 了約15分鐘後,所方人員說我們可以去見陳總統了,從光亮的偵訊室到陰暗的狗籠,心裡又是一陣痛苦,陳總統已經坐在那邊等我們了,再次鞠躬示意後,我們 趕緊拿起話機,結果沒聲音,原來是話機設定的問題,又設定了3分鐘,由於陳總統剛去運動完所以氣色看起來還不錯,但或許是剛剛高委員講了一些二審的事,陳 總統微笑下似乎心事重重。

話機終於好了,監聽人員也準備好了,果然,聲音真的聽起來很遙遠很小聲,一陣設定的錯亂之後,我們忘記隔著玻璃 拍掌了(玻璃有兩塊,我們這邊一塊,陳總統 那邊一塊,中間是中空的,很像飛機的窗戶),陳總統一知道是贊屋來看他,就先向贊屋說要跟贊屋的媽媽贊厝問好,我補充到,昨晚贊厝知道我們要來探視陳總 統,就拿出1000元來說要贊助我們,順便請我們幫陳總統打氣問安,贊屋轉述楊醫師的話請陳總統先不要急,急了思緒就會亂,心事重重下的陳總統不知是否能夠真的不要急,畢竟陳總統他也是個凡人,被關在那種鬼地方,真的很難快樂起來。

我接著跟陳總統說明9/20在高雄的晚會3000張的椅子不夠坐,蓬萊島雜誌.net 在網路上也頗受歡迎,我也匯款訂閱一年份的紙本版,還是有很多人支持他,我原本以為陳總統會稍微開心一點,但是陳總統似乎一樣快樂不起來,我於是轉換了話題,問陳總統是否知道噗浪這 東西,陳總統點頭說他知道,因為陳總統很勤於回信給大地的志工,一次都好幾張,我們也不願意讓陳總統花太多時間回信給我們,我調皮地向陳總統建議,或許可 以練習像噗浪那樣一次用140字回覆,我原本以為陳總統也會很高興說他願意試看看,結果陳總統很嚴肅地說,因為那個只能寫140個字,太短了會無法表達他 想說的意思,就算請人發噗了,他也看不到回應,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到蓬萊島雜誌.net 的看他的阿扁札記,會比較清楚他想說的意思,雖然我的建議陳總統沒有完全採納,但是至少讓我知道他不是個隨便會亂答應事情很謹慎的人。

贊 屋跟我原本以為陳總統自己的話匣子會停不下來,但是或許司法的事情真的讓他很煩心,陳總統剛開始的話並不多,期間出現了1、2秒的冷場,贊屋很心急陳總 統靜不下來,陳總統今天話似乎又不多,於是我想了一下,想問一下陳總統對幾件事的看法,以下我就用Q&A的方式來寫作:

我問:總統知道熱比婭影片的事嗎?總統有什麼看法呢?
陳 總統回答:播放這影片很好啊,影展這種活動,是我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第一個開始做的(豎大拇指),我們要尊重電影創作者,但是提前播出跟準時播出,這就 是已經不一樣了,在大都市播出與在小地區播出也是不一樣,後續一定要做彌補的動作,像當初墨爾本就沒在怕,我們也應該像他們那樣,不能說中國要怎麼我們就 得退。一定要做彌補的動作。

我問:總統昨天是否有看到一篇文章叫做-中國說:「跳!」台灣問:「多高?!」 (我忘了陳總統無法上網看文章,於是趕緊跟他解釋這篇文章的意思)
陳總統回答:是啊!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沒有必要這樣子。

我問:聽說所方最近有幫總統準備一套桌子要給總統寫字,那還合適嗎?
陳總統回答:那個桌子不合適,我沒有在用。
我問:是因為桌子太高嗎?
陳總統回答:對,那個桌子太高了,寫一下子身體就很不舒服了,塑膠椅也沒有椅背,所以我還是寧願趴在地上寫,習慣啊!
贊屋問:那民進黨立委有繼續幫您爭取合適的桌椅嗎?
陳總統回答:沒關係啦!習慣啊!
贊屋說:不用急著回信,處理自己的事要緊。

由於陳總統今天話真的不多,所以我把本來要問的兩個大問題又拿了出來。

我問:總統之前說過像是「寧要媒體,不要政府」這種話,導致後來自己被媒體修理得很慘,也有人說您活該被修理,誰叫您當初不整肅媒體,您現在有什麼想法呢?
陳總統回答:這句話是引述一位美國總統講過的話,他主要的精神是在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大家不要去曲解這句話的意思,我們不是說真的不要政府,而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言論自由,我一定要去保障,所以後來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是全亞洲第一的,當初紅杉軍的言論我不認同,我也沒有伸手去干預媒體,我當初如果真的把手伸進去媒體,我那時就倒了!所以就是要保障言論自由,我當初為了言論自由,蓬萊島案也被關起來了。

我問:那像有些人很不諒解您當初講的「四不一沒有」,像我有看到您在台灣的十字架裡就有寫到這件事「四不一沒有」是媒體創造出來的簡稱,而且媒體都故意忽略大前提是中共不會對台動武…所以講了等於沒講
陳 總統回答:很多事情到後來我們還是做了啊,像我們把國統綱領跟國統會廢掉了,後來我們也推動入聯公投,有些事雖然我們那樣說,但是我們還是都有去 做。(註:可參考 台灣的十字架 P.184~189 - 而入聯公投無異是拒統公投、走獨公投,亦是涉及統獨的公投。至此,「四不一沒有」在八年的任內,「四要都有了」。)

因為講到了國際上的事務,我又問了一個國際性的問題

我問:總統,我們前駐瑞士代表王世榕先生有出了一本書叫直言,裡面有提到很多駐外人員在扯後腿,總統的看法如何?
陳總統回答:我知道啊!只是他們在我還在當總統的時候還不敢太囂張,心態如果沒有改變換一批人還是會一樣。
我問:那有聽一些海外的台僑在說,很多駐外人員其實都已經有在跟中國私通了?有這回事嗎?

此時…陳總統說出令我大為震驚的答案!

陳總統回答:有啊!我還可以作證咧!

贊屋說:真是太過份了!

想到八八風災去救難的年輕人,我又想到了一個問題

我問:總統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台灣意識,但是就是沒有辦法昇華為建國意識,那該怎麼辦?
陳總統回答:所以這就是我最近有提到的法理建國,如果一直要在中華民國體制內來走,我已經走過了,當了八年總統,已經達到極致了,沒辦法再繼續走下去了,這是兩條不同的路,中華民國就滅亡了,想要在中華民國之下建國是不可能的。

贊屋問:總統您當初也算是人權律師,民進黨也有很多人權律師,為什麼他們現在都不出來救您,要切割?
陳總統回答:這都不要緊了啦,沒關係,不要介意,人性一定都有弱點,也有自己的考量,人性的弱點是很難超越的,不過這都不要緊了啦。政黨裡面也會有形形色色的人,我現在都在這個地方了,這都不要緊了。

我問:那現在裡面洗澡有熱水嗎?
陳總統回答:現在沒有要等冬天才有。
贊屋說:真的還是要保障你的人權啊,人權沒顧好如何顧主權?
陳總統回答:沒關係啦,現在人都在這裡了。

最後時間也快到了,所以我就問了幾個比較跟年輕人有關的話題


我問:總統知道現在網路上的網友有幫你取一個綽號叫「扁維拉」嗎?
陳總統:(不解樣)
我說:就是洋基隊的王牌救援投手叫做李維拉,現在馬英九政府每次只要事情出包了,就會把你拖出來修理,轉移焦點,幫馬政府救援,所以網路上大家都戲稱你為「扁維拉」。
陳總統回答:感恩啦!(苦笑樣)

我問:總統知道最近PTT的禁止點歌事件嗎?就是PTT BBS站本來都有點播歌曲的功能,但是馬英九上任之後就有很多人點歌罵罵英九,後來站方決定關閉這個功能,認為會讓大家感官不佳,所以有些網友就很懷念您說以前怎麼在站上罵您您都不會管到那邊,馬英九上任就開始管!
陳總統回答:這要把手伸進去很簡單,但是我不會這樣做。

已經過了28分鐘,話筒傳來女機器人的聲音,提醒會客時間要到了,陳總統講的一些話被機器人的聲音干擾了

我最後問:那總統有什麼話要跟年輕人及網友說的嗎?
陳總統回答:加油啦!

時間到了,我們隔著兩層玻璃跟陳總統拍掌互道祝福,陳總統站在座位旁,要目送我們離開,我們關門前在度向陳總統鞠躬示意,門關起來了,陳總統鵝黃色的POLO衫消失了,我心裡想,台灣人的總統又要被拖回狗籠了,痛苦萬分!

要回到檢查站拿東西的路上,看到一些人被用鐵鍊繞住在行走,一個台灣人總統怎麼會被關在這種地方…

回到檢查站一個所方的人看著我們的T恤問說什麼是台灣神?我說曾經為台灣犧牲奉獻的人都可以說是台灣神!那個人說:那就是莫那魯道跟吳鳳!我跟他說像是鄭南榕,他說不認識,贊屋跟他說他中了國民黨教育遺毒太深,吳鳳的故事是假的,那個人敷衍地說他要改變,我們也開門離開檢查站了。

門口的媒體記者,已經問過高委員一些事,所以沒來問我們問題,但是有一個記者拿相機一直拍我們,我們抬頭挺胸讓他拍,離開了這個外面漂亮,裡面陰暗的鬼所。

沒有進去過鬼所,你真的很難想像台灣人是如何被羞辱的。
記下今天的事希望能幫台灣國的朋友釐清一些事,媒體對於陳總統的事,10分裡面有9分都是假的、扭曲的。

P.S.
1.贊屋說的話或許等他自己寫,因為我沒有記得很熟
2.已經儘量簡化轉達陳總統的意思,請不要挑語病,雞蛋裡挑骨頭,或刻意曲解,想批評前,請先去看台灣的十字架與關不住的聲音。最後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蓬萊島雜誌.net

願大家秉持著台灣神的正氣,繼續拼下去!
動力哪來?
當你看到贊屋的媽媽一聽到我們要去探視陳總統,馬上掏出1000元來說要贊助,這就是我們繼續拼下去的動力及責任所在!

出處:twnathan-台灣奶神部落格

延伸閱讀:
【照片集】贊屋、贊若,到土城看守所探訪陳水扁總統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送溫暖給阿扁 土城記事/贊決
台北看守所探訪阿扁總統紀實/贊浬
贊揚同修探訪阿扁總統紀實
贊郡探訪阿扁總統之行
蓬萊島雜誌.net
贊屋的部落格─龜毛萍
贊若的部落格─台灣奶神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