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十週年特刊〉前921重建會郭瑤琪執行長專訪

9/16/2009 11:5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1、您當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接921重建會執行長的工作?

答:921大地震時,我處於退休狀態。當時有學者發起認養災區的工作,包括:都計學會的賀陳旦和我先生,當時認養國姓鄉建物損壞的評估,帶著學生去做調查。執政後,擔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每年921都有人來夜宿總統府,印象很深刻。有一年農曆春節陪阿扁總統回台南老家過年,在回程的飛機上向總統報告,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到重建區去服務,當時總統並沒有說什麼。之後,到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兼公程會主委,也是行政院災防會的副主委兼執行長。有一天游院長說不要再兼災防會的執行長,請我以政務委員的身分到重建區幫忙處理住宅重建的工作。再過幾天,游院長正式通知我要我去接921重建會執行長。原本只是從旁協助到負起全責,我並沒有想太多,只知道任務會很艱鉅,但也會很有意義,很有挑戰性。

2、當時您遭遇最困難的挑戰是什麼?而最滿意的工作又是什麼?

答:我是重建會第3任,也是最後一任的執行長。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任務與工作,大家也很努力。也就是說,簡單的問題、好處理的事,輪不到我來做,老早就解決了,剩下來的都是有爭議,複雜的疑難雜症。一上任,是有關11個公有建築物工程延宕的問題,包括鄉鎮公所、鄉鎮圖書館等,一直沒有進度,總統非常關心也很生氣。去瞭解後,才知道不是沒有錢,工程也沒問題,而是地方政治相互角力,要蓋在哪裡沒有辦法達成共識。最後,我把11件工程的進度表定下來並報到行政院,然後跟地方首長懇談,跟他們說如果不能照這個進度表走,表示沒有急迫性,經費就要收回並挪到更有需要的地方,這樣才把事情解決。當然外界有許多批評,但院長和總統非常支持,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十個郭瑤琪都不夠用。
另外是安定彎隧道工程,這是通往溪頭、杉林溪的道路,依據道路的性質是屬於縣道,連省道都談不上。因為工程特殊,我特別請國道新建工程局來幫忙,鄭文隆局長也一口答應,去勘查的時候,鄭局長差一點摔到山下去。當時規劃兩個案,一個是照過去的方法,另一個用新的方法,簡單的說,要用新的方法就是要有人扛責任。第二案比第一案快三個月,做簡報的時候,當地的民眾反應,3個月對公家機關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對商家能快一天都有很大的意義,我當場裁示採第二案。之後,跟總統報告說工程預計10底完工,總統說921和10月底,只差一個月,再趕一趕,921當天通車不是更有意義。結果鄭局長把包商找來,開了一瓶老酒,一人一杯,乾了就算說定再提前一個月,其他的酒等通車的時候再喝。當時機具都用直昇機吊進去,過年也繼續趕工,當地的民眾非常感動,就這樣子搶通。

3、台灣是一個多災害的國家,對災後重建,您可以提供哪些的建議?

答:當然,921重建還有很多的故事,對於災後重建總的來講:維生系統,水、電、通信、交通要儘快恢復。生活重建,包括:社工團體、民間資源要全面導入,受災民眾是需要長期陪伴。產業的重建,要結合地方產業與地方民眾的特色,要以能提供當地民眾工作機會為優先。重建工作要把減災、避災的觀念與措施納入。
台灣是一個多天然災害的國家,減災、避災、救災和重建是互為循環的,減災、避災的準備工作做得好,救災和重建的需要就減少,而在重建時能融入減災、避災的觀念與要求也一樣的重要。這些原則我們在921重建的時候積極的去實踐,更希望對所有救災重建工作也能有參考的價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